日本自衛隊進駐 與那國島公投贊成

2015-02-23 02:29:38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位於日本最西端、距台灣蘇澳港僅一百一十公里的沖繩縣與那國島(與那國町)廿二日舉行是否贊成部署陸上自衛隊的公投,結果以六三二票贊成,四四五票反對通過部署一百五十名沿岸監視部隊。

共同社報導,這項公投雖不具法律約束力,但公投結果形同事後認可日本中央政府推動部署的方針。贊成部署的町長外間守吉向記者表示,結果令人「非常放心,行政運作將能順利進行」。

部署陸上自衛隊是日本政府為對抗海上活動日趨頻繁的中國大陸,加強西南諸島防禦力量的動作之一,正在進行部署預定地的建設。日本防衛省表示,沿岸監視部隊為一百五十人,計畫在二○一六年三月底前部署。

贊成派主張,部署自衛隊後人口的增加會帶動稅收增加,為當地帶來活力,還可加強邊境島嶼的防衛力量。反對派則認為,部隊的監視雷達的電磁波會危害健康,呼籲建設不依賴自衛隊的與那國町。

這次將安保問題交付公投,已引起爭議,又給予永久居留外國人和初中生以上的未成年町民投票權,更引發熱議。

外間守吉在二○一三年八月的町長選舉中提出接納自衛隊的主張而第三次當選,二○一四年九月的町議會選舉選出六席,贊成派和反對派各有三人當選,在議會內勢均力敵。由於贊成派選出了議長,公投條例獲得通過。

總共一二七六人有投票權,其中永久居留外國人有五人,初中生以上的未成年人九十六人。投票率為百分之八十五點七四。

與那國島人口一千七百多人,是距離台灣最近的外國島嶼,在天氣晴朗時可看到台灣山脈。該島面積約廿九平方公里,有機場等完善交通基礎設施,二○○七年後與台灣之間有不定期包機直航。

BBC報導,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時,大陸發射的導彈落進距離與那國島僅六十公里海域,日本舉國震驚。隨著大陸海軍力量增強,在東海活動趨於頻繁,二○一○年日本內閣推出加強西南防衛的計畫,包括在與那國島部署陸上自衛隊,目的是防備大陸奇襲、占領該島和加強西南國境邊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