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美國對中共海軍戰力虛實評估

◎ 曾復生

 美國海軍情報處於2015年4月9日,發布《21世紀中共海軍之能力與任務》報告。這是美海情處在2009年發布《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中共海軍》後,第二本非機密版中共海軍戰力報告。由於「中」美在亞太地區軍力消長變化,已經成為影響亞太國家決策重要變數,也將牽動亞太國家政局演變和國安戰略決策方向,進而影響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關鍵利益。

 隨著中共軍力崛起,亞太地區公海、空中航線、太空領域,以及網路電磁頻譜空間等,都陸續出現「中」美兩強競合格局,讓美國及亞太國家意識到,亞太地區公共領域的控制權與使用權,都將出現權力重組競爭,因此,客觀掌握中共海軍戰力虛實,攸關國家安全戰略決策品質。

  展望未來10至15年中共海軍發展,首先必須考量大陸經濟發展,是否能夠繼續維持健康成長。2015年中共國防預算為1415億美元。如果今後中共經濟成長力道趨緩,其支持軍事現代化資源將面臨壓力。目前,中共海軍戰力發展仍處於中期階段,主要集中在驅逐艦、護衛艦、巡防艦、傳統潛艦,以及飛彈快艇等。未來10年間,中共海軍若能有足夠資源與科技能量,成功打造航艦打擊群、核動力洲際飛彈潛艦的戰略嚇阻力,以及大型兩棲船塢登陸艦等「藍水海軍」必備戰力,將根本改變世人對中共海軍的看法。

 中共海軍發展航艦剋星

 為因應美軍航艦打擊群在西太平洋地區的活動,共軍正積極發展射程1500公里到3000公里間的東風21D中程飛彈,配合北斗衛星定位導航系統,開始部署能夠偵測、追蹤、變軌穿越目標防禦、多波次命中海上移動目標,並對海上目標造成重大損害的反艦飛彈。這種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反艦飛彈,已成為中共執行「反介入戰略」的最重要武器之一,同時也將會改變美軍航艦打擊群在西太平洋地區的優勢佈局,甚至對中共「跨越臺海」的軍力部署,包括在東海及南海專屬經濟海域控制能力,形成結構性優勢。

 目前,共軍研製的東風-21D反艦飛彈已經正式成軍。這項部署在廣州軍區二砲基地,射程長達1700公里左右的陸基中程飛彈,主要用在嚇阻美軍航艦介入西太平洋地區的戰局。隨著共軍北斗二代衛星定位導航授時通訊系統,在完成16枚衛星發射部署後,已能夠有效覆蓋整個亞太地區,並能為東風-21D反艦飛彈提供精準定位導航服務,成為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群在西太平洋地區剋星。

 美國前國防部長蓋茲曾經表示,所有共軍發展高科技武器中,最令美國憂心的就是第5代隱形戰機和東風-21D反艦飛彈。尤其是東風-21D更是冷戰結束以來,美國海軍全球優勢遇到的第一個威脅。針對共軍發展反艦飛彈狀況,美軍關注重點包括:一、共軍反艦飛彈部署在那些基地;二、反艦飛彈的發射能量、彈頭庫存數量,以及生產增加速度;三、運用反艦飛彈的戰略指導原則;四、反艦飛彈的攻擊目標類別、彈頭爆炸能量,以及攻擊策略與方式;五、共軍如何結合運用反艦飛彈與巡弋飛彈的戰力;六、共軍的視距外雷達(OTHR)系統與衛星偵測導航定位系統,配合反艦飛彈有效運作精準程度等。 共軍曾經在戈壁沙漠測試東風-21D反艦飛彈,並用5倍音速彈頭,穿透6層甲板,準確命中航艦目標;同時,共軍如何導引彈頭命中移動的航艦,並解決彈頭以10倍音速進入大氣層時的聯絡和末端導引變軌問題,至今仍然是個謎。因此,瑞士蘇黎士安全研究中心表示,號稱「航艦殺手」的東風-21D其實很容易遭到電子攻擊或干擾而失準,關鍵在於美國願不願意投資電子戰能量,來反制共軍反艦飛彈威脅。此外,美軍部署在航艦上的X-47B無人攻擊機,其主要任務之一就是要摧毀東風-21D反艦飛彈基地。

 自從習近平接掌軍權以來,中共的國防政策與軍事戰略,無論是軍事制度調整改革、軍事謀略運用、軍事外交擴展,以及國防工業研發等,均出現技術性、對抗性,以及針對性明顯提高的特質與能量。共軍為適應聯合作戰發展,中共「中央軍委會」領導階層編配、上將軍銜晉升,也出現海、空軍、二砲出身者比例增加趨勢。此外,共軍整體戰力能量,正朝向資訊化的訓練轉型,逐步改變以機械化為主軸的現代化戰爭要求,朝向著重防禦中的進攻,發展遠程精準打擊能力,並強調要達成速戰速決目標,顯示擴張性國防政策與軍事戰略思維,已經成為中共整體建軍備戰的重要內涵。美海情處在2015年報告,特別凸顯中共海軍積極準備發展「藍水海軍」意圖。

 不過,美國前駐北京武官卜思高,近日發表《中國打不了現代化戰爭的10個理由》指出,中共軍隊指揮系統過於陳舊,在戰爭時根本行不通,且缺乏實戰、受過聯合作戰訓練的軍官太少,但從事非軍事任務的人員太多,單一部隊存在多代裝備導致學習和使用上的困難、空中力量配合地面部隊仍在發展階段,以及軍事威脅集中海上,但兵力結構和領導仍由陸軍主控等10大缺陷。

指管落後 武器配套方面不足

 英國《經濟學人》專論指出,中共正在對共軍內部貪腐問題進行整肅,但共軍未必能成為打贏現化戰爭的軍隊,因為當前軍事核心和新經濟核心類似,圍繞著資訊化效率展開,要求人的觀念和指揮結構全面轉型,但中共軍事結構還是金字塔結構,並不是網絡結構,所以還不能適應現代化軍事要求。另美智庫蘭德公司最新研究報告認為,雖然中共軍隊在局部領域擁有一些先進武器,但在武器配套方面仍然不足,而且在指揮、後勤管理、現代戰爭訓練、海軍反潛作戰,以及各軍種聯合作戰等方面仍然落後。因此,到底中共軍力強不強,仍然有待觀察。

 美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舉辦「中國崛起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國防預算的意涵」研討會,分析臺海軍力平衡時表示,臺灣在中共戰略思維中的重要性並沒有降低,但中共在臺海發生戰爭情形下,最大關切是美國可能的軍事干預;同時,中共發展的巡弋飛彈、彈道飛彈、先進戰機、潛艦與驅逐艦等攻擊能力,對相關周邊國家將產生可怕的威懾力;此外,中共軍力擴張對美國最大挑戰,是如何對中共在東海、臺海,以及南海行為,做出適當反應以促使中共保持節制,而不致做出「切香腸式」地改變現狀措施。美國對於中共軍力在臺海、東海,以及南海的影響力,已經不敢掉以輕心。

東海、南海和平倡議為正道

 評估中共軍力虛實已成為美日情報機構頭等大事,同時也是高度敏感政治議題。美助理國務卿羅斯訪日時強調,中共研發反衛星武器是「迫在眉睫的威脅」,並表示有必要在新修訂的《美日防衛合作指針》中,明確加強飛彈防禦和太空、網路空間方面的合作。當美國需要爭取國防預算,或要求盟國支持配合抗衡中共時,傾向刻意渲染中共軍力強大與威脅性。

 不過,美國國防部與研究智庫也會適時發布中共軍力評估報告,凸顯美軍對共軍優勢,以及中共軍隊缺陷與弱點,藉以鞏固盟國友邦對美軍的信心。2015年4月9日,美國海軍情報處發布最新的中共海軍戰力報告內容,針對中共海軍能量虛實分析內容,亦充分反映這種矛盾現象。

 隨著中共軍力崛起,美國及亞太國家都已意識到,全球公共領域的控制權與使用權,都將陸續出現權力重組競爭與變化。美日等國對中共軍力評估矛盾現象將益趨頻繁,我國面對美「中」日在亞太地區軍備競賽加劇新情勢,除了運用「和平兩岸 友善國際」大戰略,並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與「南海和平倡議」主張外,同時也應該積極強化國軍戰力,秉持「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戰備原則,密切掌握了解周邊國家軍力消長變化情形,以及戰略意圖核心思維,讓國軍成為我國扮演亞太和平締造者的堅實後盾。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