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水下反潛網 嗆可監測關島

陸水下反潛網 嗆可監測關島
解放軍水下反潛網示意圖。(取自軍華網)
陸水下反潛網 嗆可監測關島
美國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大陸媒體近日公布一張由數以千計水下聽音器所組成的水下觀測網圖片,並宣稱美國駐紮在關島的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一出港就會被此監測網偵測到。但我備役海軍上校王志鵬指出,大陸在東海缺乏海洋地緣優勢,其水下監聽網根本不可能監測到位於第二島鏈的關島地區。

新浪軍事報導,若能把這些監聽器安裝在海底聲音傳播最佳的位置,然後用電纜串聯起來,任何水下的聲波只要進入到這個陣列的範圍,都會被水下監聽系統察覺;再根據不同監聽器報警的先後順序和安裝位置,即可判斷聲源方位,及聲源距離監測系統的大致距離。

 

理論探測 1.5萬公里

自1996年開始,中國將海洋領域納入「863計畫」,積極推動海洋監測高科技發展,先後建成了東海站、北海站和南海站三個研究平台,在水聲監測技術上取得巨大進展。大陸在新建成的「岸基光纖線列陣水聲綜合探測系統」加入水下機器人和水下工作站設計,可與水面反潛艦艇和空中反潛機(高新6號)結合。

按照設計描述,大陸的水下反潛監聽網可以向外延伸數千至上萬公里(最大理論探測距離1.5萬公里),有效距離可涵蓋至關島。

但王志鵬指出,一個水下聽音器(外觀為長條型),不會比一隻手臂還長、還大,能聽到10公里的範圍就很不錯了,且需要由電纜或光纖串聯,依靠附近陸地或島嶼供應電力,方能順利運作。

公海監聽 易遭到破壞

王志鵬表示,像日本就從本島沿著西南諸島布下了一套水下監聽網,這是因為其有島嶼作為依托,且第一島鏈內的海域海底較淺,僅100公尺上下,方便日本沿著海底設置水下監聽器。

王志鵬強調,大陸目前現有的水下監聽能量不可能達到關島這麼遠,大陸在第一島鏈跟第二島鏈之間的深水海域沒有任何島嶼可以作為依托、提供電力,儘管現在的水下監聽技術已發展到可以利用艦基或海上平台來做為發電依托,並在水面上布下監聽網,但此舉不但成本極高,且位處公海,易被他國破壞,只能作為臨時性使用,不可能作為永久性的監聽站。(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