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岳父承包國防工程出包 竟免解約金

2015-10-26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立院台聯黨團昨爆料指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岳父高育仁以高氏企業投資的威創科技,二○一三年以低於底價近六五折價格承包國防部「劍二艦射防空系統3D雷達關鍵組件」工程,當時引起國內業者譁然,質疑威創以低價搶標恐無法履約,或得賠本交件;果不其然,威創交件進度始終為零,確定無法履約,但令人不解的是,國防部未要求對威創停權處分,也沒向威創追討解約金。

  • 台聯召開記者會指稱,朱立倫妻子高婉倩投資3家公司,直接或間接持有威創科技股份,也是直接獲利者,因此朱立倫恐怕還涉嫌貪瀆。(記者廖振輝攝)

    台聯召開記者會指稱,朱立倫妻子高婉倩投資3家公司,直接或間接持有威創科技股份,也是直接獲利者,因此朱立倫恐怕還涉嫌貪瀆。(記者廖振輝攝)

劍二雷達組件 無法交件

不僅如此,威創將無法交貨的責任歸咎於國防部,提起民事訴訟要求與國防部解約,並求償材料費與預期收益共一六九六萬元。黨團總召賴振昌痛斥,威創強標軍火工程後「吞不下去」,最終卻能「全身而退」,完全沒有毀約責任,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這項標案是劍二艦射防空系統3D雷達關鍵組件「同調類比數位轉換臨組等十九項」,底價為二億三八八九萬元。二○一三年十月,威創科技以低於底價六五折、約一億五○四九萬元搶標並完成簽約,威創須於合約訂定的三百天後依期程交貨且通過驗證。

台聯追查發現,威創交貨進度始終為零,去年起國防部與中科院四度發函,要求威創履約交貨。經行政院工程會召開三次調解會議,國防部堅持要求威創履約,當時國防部還向媒體表示,絕不會因威創的政商關係而有所變故。

台聯批國防部先硬後軟

台聯說,威創反擊國防部,主張由於無法購得美國列管的零組,以致未能如期完成模組。今年一月八日,威創提起民事訴訟要求與國防部解約,同時向國防部求償該標案已設置的材料費一九二萬元、標案預期收益一五○四萬元共一六九六萬元。

全案陷入膠著之際,雙方卻很快地在今年六月十七日協議和解,威創如願與國防部解約,國防部則無須支付一六九六萬元賠償金。黨團總召賴振昌質疑,「國防部從強硬堅持要求履約,到後來無條件解約,這之間到底出現什麼變化?是誰在幫威創科技收拾殘局?」

雙方最後無條件解約

賴並表示,威創承包國防工程出包,依照合約規定,每件交貨逾期可計罰契約價金的千分之一做為解約金,而標案內容共有二四九套模組,最高可計罰契約價金三千萬元,然威創科技一毛未交,不禁懷疑其中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朱立倫有必要出面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