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軍潛望鏡 -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
參觀左營軍區開放之我見!

11月05日(四)

近年來監察院和立法院也一再有報告呈現募兵成效不佳的現象,不知道高層長官是否知道這些年輕人的真實心態並研究原因調整對策?

 

2015年10月24日國防部海軍司令部為配合今年度推廣全民國防教育,開放海軍左營基地,並安排開放成功級、康定級、中和級、永靖級艦和磐石軍艦及兩棲登陸艦與光六快艇等各式艦艇供民眾參觀,並且於艦隊指揮部前廣場與周邊區域展示海軍現役的機動雷達車、兩棲偵搜部隊舟艇、陸戰隊戰車、UH-60黑鷹、AH-64E阿帕拉契、S-70C直升機、蛙人水下特種裝備等,場面有史以來空前盛大,據說當天官方統計湧入10萬多的人潮,相當驚人。

 
 
個人自退役至今近八年未曾再參加任何一場國軍開放的參觀活動,僅去年於高雄新濱碼頭觀看過敦睦支隊,由於今年舉辦規模空前,於是特別抽空前往。由於擔心開車會嚴重塞車,因此決定搭乘捷運前往,於世運站下車後,就見到一群年輕人於捷運地圖前檢視,我一看就知道這群應該是來參觀左營軍港的,於是主動詢問後要他們跟著我走,一路引導他們到藍線接駁點(其實很近不過二百公尺),途中我問他們從那裏來的,竟是遠從台北乘坐早班高鐵,接著我問他們為什麼這麼積極知道想看什麼嗎?答案竟都是「阿帕契」。
 
 
於接駁點經由現場士官兵檢驗身分之後,即搭乘相當新穎的高雄市公車進入軍區,海軍很細心於車上安排了一位陸戰隊女士官,親切地跟車上的參訪人員說明今天應該要注意的事項;由於我發現車上大多是年輕人,以及非南部的民眾,於是就主動高聲說明進入軍區後沿途的景觀,並強調他過去的歷史性,如左營總醫院、海軍官校、海軍技術學校、新兵訓練中心、海軍通信電子學校、高爾夫球場、左營軍區司令部、海軍政亡將士紀念碑、九二台海紀念碑、港區、海軍司令部等等。
 
 
在豔陽之下,海軍整個上午的展演確實準備得很令人讚揚,幾乎已經搬出海軍靜、動態所能夠展示的,參與的官士兵無不使出最大的努力,真的是很認真又辛苦!除了熟悉的海軍艦艇與裝備之外,我個人的觀察比較特別的有二地方:首先,就是這架原本不屬於海軍的「阿帕契戰鬥直升機」,特別安排配合出現在左營廣場上,幾乎隨處都可以聽到「阿帕契在哪裡?」、「這就是阿帕契喔?」、「趕快!趕快!擺POSE拍照!」然後一定要與她合照,並且有人些人還會擺出被譽為軍紀之母的藝人李蒨蓉的姿勢;雖然不能坐進座艙參觀,但也滿足了他們的好奇心,連在場的飛行員都苦笑,不得不承認,自上次出事之後,她就「紅」了。其次是,海軍蛙兵的「天堂路」,雖然只是象徵性的展表,卻廣受女性年輕人的歡迎,即使靦腆也一定要與現場皮膚黝黑得發亮的蛙兵拍張照,也有男性年輕人親自趴上地面堆的一小段天堂路感受一下痛苦,但我心中是質疑他們願意加入此特種部隊嗎?
 
 
除了熟悉的艦艇和裝備,在展場個人比較喜歡觀察人的動態,在某一巡防艦所停的東碼頭,我不經心聽到一位中年女士與一位年輕義務役士兵已經聊起來的片段對話,以下依所聽抄錄如下:
 
 
女士問:你是志願役還是義務役,做多久了。
 
 
士兵答:義務役,十個月,快退伍了。
 
 
女士問:在船上生活好不好,工作辛不辛苦?
 
 
士兵答:很辛苦。
 
 
女士問:啊!你願意簽下去嗎?
 
 
士兵答:不要。
 
 
女士問:為什麼?待遇不是很好嗎?
 
 
士兵答:因為我在船上很資淺,什麼事都要做,每天都很累,士官兵缺很多,簽下去還是很累;更何況有些士官都不想幹了,我還要簽。
 
 
女士問:啊!這種情況很久了嗎?你沒有跟你的長官反映?
 
 
士兵答:我上船後到現在都是這樣,像我們這種兵不太敢多說,就算反應給艦長可能也沒用。
 
 
女士問:…(無言)。
 
 
以上雖然是這尋常簡短的對話,卻也能很實在聽到這位義務役士兵內心的想法;此外,在展場人群中也不時聽到有年輕人說:「不要看他們給你看到現在這麼好的一面,等你進去了你就知道後悔了」這樣類似的言語。我個人相信上述小兵的心態和年輕人的想法,應該相當普遍(因為我已經多次聽到)。
 
 
我想國防部與海軍會想盡辦法搬出家當,舉辦規模如此盛大的公開展演,不僅僅是希望老百姓支持海軍支持國軍或是更深入瞭解海軍瞭解國軍,最終目的無非是針對「募兵」,希望年輕人能夠踴躍加入海軍加入國軍,但從現場我所見所聽的似乎不甚理想(我不太相信國防部所呈現的數據,因為這些數字是冰冷,人心卻是熱的),近年來監察院和立法院也一再有報告呈現募兵成效不佳的現象,不知道高層長官是否知道這些年輕人的真實心態並研究原因調整對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