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制衡中國海軍 台灣納入美日防禦體系

許銘洲/編譯 2015-12-21 01:23
 
路透社:制衡中國海軍 台灣納入美日防禦體系
日本防禦戰略轉向,即為了因應中國增強的海上威脅(圖片:網路翻攝)

日本軍方與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日本正在強化東海島鏈,以制衡中國海軍,阻止其意圖掌控西太平洋。《路透社》(Reuters)12月18日報導指出,美國希望日本放棄,幾十年來長期固守的本土「島嶼防禦戰略」,改採跟亞洲其它區域發展「軍事戰略聯盟」。

美國認為亞洲盟國,尤其是日本,必須協助美國遏制中國軍力崛起。路透社報導,引述日本官員看法指出,為了配合美國,遏制中國軍力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力擴張,日本近年來,逐步在日本與台灣之間,由200多個離島組成的1400公里島鏈上,佈署先進的雷達,以及制空、反艦導彈,以便更有效對付中國介入東海,以及其可能進行的海域封鎖。

路透社記者先後採訪了10多名日本政界和軍方要員。受訪人士多數表示,中國艦船在國際法許可之下,可順利穿越第一島鏈;一旦爆發衝突,中國海軍所面臨的,就是如何穿越日本密集佈署的導彈交叉火力網。

美國官員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中國最終目的,意圖建立東海、南海的海上霸權;並將美國勢力排除出去,因此對中國的忍讓,等於變相鼓勵其節節進逼、挑釁。報導指出,日本早在2010年就開始將防務重心,從原本針對俄國遠東的北方離島之佈署,轉向接臨中國的西南離島。報導分析指出,中國近年來為了阻遏美軍介入,大力發展各類高精準度的攻擊性導彈飛彈;日本戰略轉向目的,擺明就是為了應付中國的軍力增強威脅。

報導還指出,除了日本刻正強化離島防務之外,日美聯防整合也出現強化態勢;其離島1萬名自衛隊員,將可得到來自美軍第七艦隊海軍陸戰隊、隱慝潛艇、F35慝蹤戰機、兩棲作戰艦船,以及美國大型航母迅速有力的馳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