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陽級艦巡弋臺海廿年 獵鯊哨戒嚇敵利器

(軍聞社記者李一豪特稿)在海軍各型艦中,反潛戰力堪為翹楚的當屬濟陽級軍艦,當年首批返國的濟陽、鳳陽、汾陽等三艘艦,成軍迄今邁入廿週年,168艦隊為它們舉辦別開生面的慶祝活動,曾在艦上服役過的老戰友們也於今天再次聚首,共同回顧該型艦投入我國戰備行列、捍衛臺海安全的艱辛歷程;而這三艘當年由他們親手操作、細心維護的「老朋友」,其實在國軍積極充實戰備能力,以及展現國防自主決心等方面,也有著深刻意義。

 濟陽級艦原是美軍的諾克斯級軍艦,首批向美方租借的三艘,1993年完成移交並返國加入戰備行列;該型艦原始設計是以強調反潛作戰的驅逐艦為著眼,尤其艦上配備AN/SQS-26CX艦首聲納、AN/SQS-35 IVDS可變深度聲納、AN/SQR-18A被動式拖曳聲納等先進裝備,至今仍是我國海軍反潛作戰的利器,部署於蘇澳基地,更樹立起海軍在臺灣東部海域的堅實屏障,堪稱深海的獵鯊哨戒。

 事實上,接艦初期,由於濟陽級艦的防空作戰能力不足,海軍將當年對陽字號驅逐艦進行性能提升的武進三型系統移植,濟陽級艦的綜合作戰能力至此大幅提昇;在性能提昇的過程中,雖然包括艦體載台及武器系統均為美造裝備,但最關鍵的戰鬥系統部分,則是由中山科學研究院操刀設計,可將艦上的防空飛彈、搜索雷達、光電射控等充分整合,執行作戰任務,足見我國不僅積極尋求武器獲得來源,對於提昇現有裝備戰力的著力甚深;關於這一點,出席慶祝活動的老艦長也說,曾有美方人員表示,對諾克斯級艦的戰力在我國能提昇到這個地步感到非常訝異。

 展望未來,雖然濟陽級艦服役已迄廿年,坊間也不斷傳出各種該艦將被取代的討論,包括向美方購買派里級「熱艦」,或增造成功級艦等傳言,不論是否屬實,濟陽級艦的戰備實力仍屬優異,反潛設備也依舊是海軍水下作戰的中堅戰力,只要有它在的一天,將會持續以極具嚇阻力與威脅性的全方位偵搜、作戰能力,擊退海中「潛」在的敵人。

首批濟陽級軍艦成軍廿週年(五)

陸戰儀隊官兵十九日以優異的槍法,吸引參加海軍濟陽、鳳陽、汾陽軍艦成軍廿週年艦慶活動的民眾目光,紛紛以手中的相機,獵取心目中的最佳構圖。(軍聞社林宜慶)

 

 

 

 

 

濟、鳳、汾陽軍艦廿歲生日 老戰友回娘家慶生

(軍聞社記者周力行宜蘭十九日電)海軍一六八艦隊今天在蘇澳中正基地舉辦「濟、鳳、汾陽軍艦成軍廿週年暨營區開放」慶祝活動,並邀請曾在軍艦服務的老戰友回「娘家」共襄盛舉,,慶祝茶會中,老戰友見到「百年修得同船渡」的同袍們,紛紛打開話匣子噓寒問暖憶當年,氣氛熱絡。

 濟陽軍艦第一任艦長林東煥是當年濟、鳳、汾接艦的指揮官,他表示,廿年前到美國接艦,從計畫、整備至人員訓練都費了相當大的功夫,最後在同袍齊心協力下,終究克服許多難關,完成此項任務。

 林東煥指出,社群網站的普遍,讓當年一同接艦的官兵們又重新取得聯繫,才知道這些弟兄們心裡仍掛念著艦長。在官兵盛情邀請下,他取消了出國行程,非得回來看看以前的弟兄們,他也十分感謝這些老戰友們的掛懷。

 林東煥認為「一代新人換舊人」、「一代新艦換舊艦」這是必然的現象與趨勢,如此海軍的軍力才能欣欣向榮,更見堅實,他也祝海軍軍運昌隆。

 當年同赴美國接艦的士官長楊中興則表示,他們第一批接艦的人員比較少,因此任務的過程相當艱苦,從美國加州長堤、經過夏威夷、關島一路回到臺灣,過程的艱辛非外人可以體會。從接艦起加上後來在艦隊指揮部服務的經歷,楊中興在蘇澳中正營區一共待了十餘年,能夠在今天回到一六八艦隊,與老長官、老弟兄們相見歡,對他來說,是人生中意義重大、非常值得紀念的一天。

一六八艦隊邀濟陽級艦戰友回娘家 歡慶成軍廿週年

(軍聞社記者李一豪宜蘭十九日電)海軍一六八艦隊為慶祝濟陽、鳳陽、汾陽等三艘軍艦成軍廿週年,今天在蘇澳中正基地舉辦慶祝活動,邀請曾在濟陽級軍艦服務的官兵同袍回娘家,並配合舉辦全民國防教育營區開放活動,邀請宜蘭地區鄉親共襄盛舉,一同見證海軍官兵為守護海疆的辛勤付出與卓越成果。

 慶祝活動上午首先由艦隊長張鳳強少將主持「老戰友歡迎茶會」,包括當年擔任首艘接艦任務的第一任艦長林東煥,以及曾任濟陽級寧陽軍艦首任艦長、現為海軍副司令蒲澤春中將,還有曾在濟陽級艦上服役的百餘位袍澤、眷屬均熱情參與,老戰友們一見如故,相互問候近況、熱絡暢談,場面歡樂溫馨。

 活動中,張少將特別代表艦隊官兵致贈歷任艦長紀念畫像,林東煥也將濟陽軍艦接艦紀念油畫、原始艦徽等二項珍藏品,呈獻給一六八艦隊,讓這二項極具紀念意義的物品回歸艦隊大家庭,也表達老艦長對海軍生活的懷念與深厚情感。

 此外,一六八艦隊配合活動開放營區,安排武器裝備陳展、戰技操演及人才招募等一系列活動,吸引宜蘭地區數千位地方鄉親湧入,觀賞海軍官兵精心準備的舞龍、戰鼓、陸戰儀隊操槍表演、陸戰莒拳隊擊破操演,以及宜蘭高商學生儀隊響應活動參與演出,不僅增添熱鬧氣氛,也充份拉近軍民關係,期望藉此凝聚國人向心,實現全民國防的理念與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