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南韓海軍及國防戰略發展現況

◎胡敏遠

 根據南韓《朝鮮日報》報導,即將接任南韓聯合參謀本部議長(參謀總長)的海軍上將崔潤喜,公布在二○三○至二○四○年間,將建 構兩艘輕型航空母艦的計畫。建構航艦通常為大國欲達成遠洋戰略的必要手段,航艦也代表其綜合國力與軍事科技水準。南韓為半島型國家,從國土面積及地理位置 來看,實無發展航艦的必要。但從國家戰略層級觀察,南韓現為全球第十二大經濟實體,經濟發展所需原物料及能源都來自海上,維繫其在東海、黃海交通線的安 全,成為南韓國防戰略重要課題。此外,南韓受日本與中共包夾,並存在領土、領海糾紛。當日、「中」雙方正積極拓展西太平洋的海空戰力時,南韓若不能擁有遠 海作戰能力,面對周邊海上武力威脅時,將不利其維護權利。因此,南韓的航艦建軍計畫,必須從國家安全與大國戰略兩個層次來分析,才能理解其中真正意涵。

 南韓地理特性與東海情勢演變

 朝鮮半島處於東西各方勢力之中,位在美、日、「中」利害重疊地區,凸顯南韓地理位 置的戰略價值;它是中共往太平洋發展、或日本從太平洋往亞洲大陸發展,乃至於俄羅斯自十九世紀後的航道亟欲從朝鮮半島往太平洋發展。南韓國防政策的制訂必 須兼顧各方立場,同時又得因應北韓武力威脅;因此,南韓國家戰略必須謹慎考量三個部分:一、維繫與深化美國的聯盟關係;二、建立並鞏固與中共堅實的經濟關 係;三、積極推動與東亞國家的合作關係,才有利於國家長遠發展。

 然而,近五年的東亞情勢風起雲湧,美、日、「中」的競爭已從軍事領域延伸 到政治、經濟層面。在東海地區日/「中」、日/韓、日/俄之間仍存在著領海爭議,加上美國「重返亞洲」政策,採取「戰略再平衡」手段,不斷強化與各盟國的 關係。儘管,美韓軍事同盟獲得鞏固,強化其對北韓軍事威脅的抗擊,卻使南韓捲入美、「中」在東亞地區的競爭。又因南韓國家安全策略須隨著美、日、「中」競 爭情勢發展而有所調整;因此,南韓為確保其東海利益,必須擁有足夠海空軍力量,才能在列強爭霸的東亞格局中,掌握未來發展的關鍵要素。南韓若建構輕型航 艦,不僅能排除多元化與多面向的威脅,也更能符合其邁向大國的必備條件。

 南韓國家安全威脅因素

 目前,南韓面對的安全威脅 為東海海域遭傳統海上武力的威脅;日、韓「獨島之爭」(日稱竹島)迫使兩國海軍經常出現緊張;黃海地區又因海域中線問題,使韓、「中」漁事糾紛讓南韓第二 艦隊疲於奔命。南韓海軍的遠海作戰能力目前落後中共,致使黃海區域的海上權力往往須視中共臉色而定。此舉意味著,倘若中共艦隊進入黃海「軍事行動區域」, 南韓海軍艦隊可說無招架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中共航艦遼寧號部署於北海艦隊的青島基地,其兵力投射涵蓋整個朝鮮半島,無形中對南韓領空、領海造成極大威 脅;其次,為北韓核武與傳統武力威脅。北韓長年運用核武要脅南韓,讓南韓的國家安全經常屈服在北韓的武力威脅之下;因此,南韓決定發展足夠威嚇北韓的軍事 力量,以有效防止北韓軍事進犯,維護國家安全;此外,東海海上交通線安全的暢通,也維繫著南韓與其他東亞國家經濟的發展。

 南韓與區域諸國進行合作性的安全措施,成為未來邁向大國所需分擔的國際責任,建構輕型航艦艦隊不僅可遏阻威脅,亦能維護區域安全,對南韓國家戰略的長遠發展,實具有多重意義。

 建構輕型航艦可能帶來的效益

  南韓海軍於二○○八年自行研製第一艘可搭載直升機的LPX登陸艦(又名獨島號)。該艦排水量為一萬八千噸,可搭載一個陸戰營、十架直昇機、數輛裝甲登陸車 及兩艘氣墊登陸艇;同時將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洽談購買「F-35閃電II型」垂直起降戰機,使獨島號兼具遠海及登陸作戰多功能的航艦。預料南韓建構航 艦將可帶來以下效益:

 一、彰顯南韓軍事力量,符合其在東北亞國際地位。依南韓現今國力而言,其綜合國力已躍居全球第十二,在東亞地區的經 濟發展速度驚人,未來實力不容小覷。此外,中共現正積極籌建第二艘航艦戰鬥群,日本為抗衡中共在東海海域的挑戰,也打算發展航空母艦。南韓發展輕型航艦可 適時展現其國家實力,進而達到確保領海與主權利益。

 二、可快速投射兵力,消除海、空威脅。自「天安艦事件」及「延坪島砲擊事件」後,南韓體認其無法單憑現有國防力量,對抗擁有逾一百二十萬大軍及近千枚中、短程飛彈的北韓部隊。擴建一支能及時防範衝突,並打擊從空、海威脅的兵力,已是刻不容緩的國防工作。

  三、有效嚇阻北韓挑釁。根據南韓「國家安保總檢討會議」在今年五月提出的分析報告,南韓國防必須從過去的「防衛」態勢,轉變為「嚇阻」態勢,改變長期以來 的被動處境,並且在第一時間嚇阻北韓發動挑釁的意圖。為革新整體國防架構並實踐自主國防,南韓國會制訂「二○二○年國防改革」法案,藉由強化南韓軍隊的自 治領導,著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與聯合作戰角色、保障長期國防預算獲得,以及精實軍事組織,將繼續建構精銳的專業軍隊,以達到國防自立自主目標。因此,建構 現代化戰艦、戰機與防空飛彈,已成為南韓政府當前國防戰略發展主軸。

 結語

 建構與發展航空母艦為南韓邁向東亞大國之林的重 要手段,亦是防範其在東海地區出現衝突的籌碼。雖然南韓的地理特色尚不足以成為其建構航艦的急迫性,但擁有航艦卻是提昇國防科技自主能力、改善與大國之間 的關係必要之舉,這對南韓國家戰略發展來說,將是利大於弊。預料未來南韓的國家戰略,將藉由提昇後的軍備籌碼,增進與各國互動,並游走於美國與中共之間, 藉由雙邊高層互訪、軍事交流、建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形成更為緊密且多元化的聯盟關係,以符合南韓國家長遠戰略的布局與發展。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