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國安局」正式運作

編譯組/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政府新設立的「國家安全保障局」,七日正式啟動,這個新單位是日本內閣「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下屬機關,將統籌外交、安全等政策並依首相的意志加以執行,並與英美國安單位定期進行情報交換。

 日本新「國安局」首任局長將由首相安倍晉三的頭號外交智囊,前外務省事務次官(次長),現任內閣官房參事谷內正太郎擔任,副局長則由具外務省與防衛省背景的官方副長官助理(助理副部長)級官員擔任。

 日本於去年十二月建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由首相直接主導,制定日本外交、安保政策,而「國安局」則是作為「國安會」的執行部門,並將與英美等國的國安單位定期進行高層協商,加強彼此合作,以提高情報蒐集能力與危機管理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長期以來「重外交、輕防衛」,許多對外政策是由外務省決定,防衛省只是被動執行與配合,是否在「國安會」與「國安局」先後成立後,讓日本國安決策出現一定程度的質變?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