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資民股爭奪經營權 總統座機維修公司爆紛爭

朱明 2014年07月27日 06:00673 點擊數

A
港資民股爭奪經營權 總統座機維修公司爆紛爭

台南亞洲航空公司經營權,這兩年來官、民股爭奪各不相讓,戰火有愈演愈烈之勢。(取自亞洲航空網站/影像合成:風傳媒)

長期維修總統座機以及空軍E2T空中預警機的台南亞洲航空公司,公司經營權在兩年來官、民股爭奪各不相讓下,不但公司業績下滑,公司內部的人事紛爭,也讓空軍新成立的P3C反潛機維修案遲遲未決定。因民股代表遊說政府高層企圖扳回,更不惜對簿公堂,以法律程序奪回主導權;但官股在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的力挺絕不退讓,讓台南亞洲航空公司經營權的戰火有愈演愈烈之勢。

 

維修工作機敏性高

董座總經理任用須政院核准

 

亞航是國內少數擁有美國聯邦航空署(FAA)認證的飛機維修公司,長期下來累積不少維修軍機的經驗,因此軍方只要是螺旋槳的飛機,幾乎都是亞航維修,包括總統與行政院長使用的福克50型及畢琪行政專機、C-130運輸機以及機密等級最高的E2T空中預警機,此外陸軍的各式直升機,也都是亞航維修。

 

基於維修總統座機與E2T空中預警機的機敏性高,亞航與其他行政院轉投資企業的子公司不一樣,該公司的董事長與總經理的人事任用,必須單獨報請行政院核准才能任用。

 

知情人士指出,亞航是由行政院國發基金與民間企業合組的台翔航太,以轉投資持82%股份為最大股東,因此亞航的人事權,完全是由台翔航太主導。台翔的股東中,國發會官股的29%是最大單一股東,但具港資背景的「銓鼎投資」在2012年以3億多元收購台翔股份,拿下29.9%成為最大單一股東,而銓鼎真正的負責人,就是國登營造負責人洪金富。

 

銓鼎入主台翔航太

洪金富亟欲主導亞航人事權

 

該名人士表示,當時主管國發基金的經建會主委尹啟銘,對於銓鼎的收購並不在意,才讓銓鼎一舉拿下近3成股權,並取得6席董事,比國發基金的5席多1席。

 

當時,銓鼎便透過兩黨立委,向經建會施壓,希望7月底取得亞航的董事長或總經理人事主導權,甚至表明由洪金富出任亞航董事長,但時任行政院長陳冲並未答應,主要考量除亞洲維修機敏性,亞航的專業經營團隊還是要有航太背景的專業人士來出任,這才能提升亞航在航空維修市場的競爭力。

 

但銓鼎想要全面掌握亞航的企圖並未停歇。2013年2月中旬,行政院長陳冲以健康理由請辭獲准,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組閣,經建會主委由政務委員管中閔接任。正當新內閣開始政務之際,台翔董事會在未向行政院報備核准之下,4月間決議推選副董洪金富接替黃廣志成為亞航的董事長,當下賞了新內閣一巴掌。

 

據指出,當時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見事態嚴重,立即與其他股東聯絡後,才在1個月後再召開臨時董事會,把洪金富換掉,由台翔董事長王耀德兼任,但民股銓鼎不服,認為亞航內部許多人領雙薪不做事,只有改革才能讓亞航在市場更具競爭力。

 

官股民股找出交集

政院不反對由專業人士出任

 

知情人士指出,由於洪金富政商關係良好,且對亞航的經營仍不死心,因而不斷有藍綠立委、甚至總統府高層都向管中閔遊說,不要排斥民股來經營亞航。最後雙方協調出交集,只要是具有航太背景的專業人士,行政院是不會反對。

 

因此,銓鼎提出董事長由曾任陸軍航指部與海巡署空中偵巡隊長的退役少將張行宇擔任,總經理則由曾任交通部參事、華信航空董事長、高雄市政府觀光局長的陳盛山擔當。2013年7月,行政院核准這項人事任用案,亞航就由民股主導其經營權。

 

雙方角力仍未間斷

一年之間董事長兩度遭更換

 

據了解,亞航內部上下長期為空軍退役人士所主導,對於張行宇陸軍系統入主相當不以為然,甚至發生陳盛山前往報到時,公司內部緊急運作召開人事會議,杯葛就職。人事會議中,以陳盛山尚未完成中華科技大學借調程序為由,拒絕其就任。

 

知情人士指出,就因為張行宇就任後,無視民股派任在公司內部人員,不依公司規定對外邀商,加上與台中漢翔公司關係因競爭而搞壞,漢翔雖為飛機的製造公司,但前身航發中心組裝陸軍UH1直升機,就把亞航維修陸軍UH1直升機訂單搶走。

 

該名人士表示,陳盛山人事案發布後,一直沒有完成就任的手續,反而以公司顧問身分支薪並主導組識的調整,這種有權無責的領導方式,自然得罪內部大部分的員工,官股與民股的角力再次對上,檢舉函從總統府到行政院與立法委員間,不斷出現。

 

陳盛山曾對媒體表示,他針對亞航的革新,裁撤了部分原單位,成立直升機、民機、軍機等3大利潤中心,從保養、維修開始一條龍運作,也正與亞洲各廉價航空建立合作管道,有助於提升公司效益。就因大刀闊斧的整頓動作,惹惱了舊當權派,官股杯葛民股方的專業經理人就職。

 

陳盛山表示,總經理案,官、民股向中華科技大學航空學院借調,校方要求需待教育部年度評鑑後,始同意借調。經雙方同意,陳盛山轉任顧問,協助董事長及代理總經理營運。今年3月7日學校完成教育部評鑑,並分別於3月10日由律師陪同報到,要求交接事宜,王耀德暫行董事長拒絕。5月5日再赴亞航,常四偉董事長亦拒絕總經理交接,獨立董事認為不可思議,並在董事會提議,董事長等人不執行行政院核定人事案。

 

熟知內情人士指出,對於航太工業的發展,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找來具有航太管理背景的空軍退役少將常四偉博士出任台翔公司董事長,見亞航內部紛擾不斷,再由管中閔主導下,於今年3月台翔董事會推選常四偉兼任亞航董事長,而總經理職務由副總經理劉瑞成暫代,經營權再度回到官股代表的手中。

 

該名人士表示,台翔董事會經過管中閔重新整理,並重新增加官股的持股數,加上常四偉進入亞航先以安頓人心,但對於民股派駐人員採用強勢的作風,例如取消陳盛山的顧問職,再度引起民股的反撲。

 

據指出,陳盛山將委請律師提出訴訟要求履行委任關係。

 

而亞航官民股經營權之爭,因官股認為委託民股經營卻不按章法行事,才造成2014年第1季的虧損,所以必須拿回經營權,才有機會讓亞航重生;但民股認為是內部制度人員不改革,而無法因應未來的挑戰,因此經營權爭奪的戰火,有愈來愈激烈的趨勢。

 

關係夠罩!洪金富事業質疑不斷卻屢屢過關

朱明 2014年07月27日 06:00180 點擊數

A
關係夠罩!洪金富事業質疑不斷卻屢屢過關

台南亞洲航空官民股爭奪公司經營權已延燒近3年,民股最大股東是「銓鼎投資」,其負責人洪金富有著良好的政商關係。(取自亞洲航空網站)

台南亞洲航空官民股爭奪公司經營權已延燒近3年,民股最大股東是「銓鼎投資」,雖具有港資,但真正負責人還是國登公司的洪金富。雖然洪金富在1998年因涉入聯勤的抗炸鋼板弊案而名噪一時,但經過10多年在工程界的經營,並與藍綠立委政商關係良好,雖承攬的重大公共工程發生過意外,但仍無法阻擋其標得政府的各項工程。

 

國登營造就被立委質疑,近5年承攬近130億元公共工程、5年內工程被查核的平均成績78.3分列「乙等」,甚至至少造成8人死亡及重大工程延誤,但這些紀錄卻沒列入公共工程黑名單,甚至還在2013年4月初,以66億8000萬元得標金門大橋工程。雖立委踢爆其紀錄奇差無比,但照樣得標,公務單位未詳實查核有失職之嫌。

 

據指出,洪金富長期與地方政府首長關係良好,更用心經營兩黨的立委關係,因此在亞航經營權之爭過程中,行政單位不但經常接到藍綠立委的關心與關切,甚至連總統府都有其關係,因此在屢屢被質疑或經營權爭奪時,一再能敗部復落,就顯示其背後良好的政商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