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明星出口武器 殲-31破美俄壟斷

點閱1386
我要評比
 
6/10
504
分享
 
殲-31隱形戰機在珠海航展上出現。(新華社資料照片)
殲-31隱形戰機在珠海航展上出現。(新華社資料照片)
埃及空軍從大陸進口殲-6戰機。(取自人民網)
埃及空軍從大陸進口殲-6戰機。(取自人民網)

自1980年代大陸軍貿出口賺得第一桶金後,中國逐漸在國際武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其中,包括紅旗-9防空飛彈(外銷版為「FD-2000」)、MBT-3000坦克、殲-31隱形戰機(代號鶻鷹)、「獵鷹」(L-15)教練機均被視為大陸軍工出口明日之星。

《北京晚報》報導,1979年5月,中國和埃及簽署了包括50架殲-6戰機在內的出口合同,是大陸軍貿第一筆外匯收入;之後,大陸陸續出口殲-7、69式坦克、K-8教練機等,從「不當軍火商」邁向「不當軍火商不行」。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3月公布資料就顯示,中國已超過德、法成為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國,且是近來武器出口增長最快的國家;其中,被視為明星出口武器包括:紅旗-9飛彈、MBT-3000坦克、殲-31戰機、「獵鷹」教練機等。

紅旗-9是大陸第三代中高空、中遠程防空飛彈武器系統,能在集群空襲和強電子干擾條件下,進行全天候防空作戰,可攔截各類飛機、無人飛行器、精確制導武器,殺傷力巨大。

2012年首次在巴黎歐洲國際防務展上亮相的MBT-3000坦克,綜合了東西方坦克的優點。該坦克的整車重量只有51噸,再加上1200馬力引擎,越野速度可達時速71公里,MBT-3000坦克還具有西方坦克沒有的炮射飛彈發射能力。

2014年珠海航展上,首次以「實機」形態出現的殲-31戰機,是中國勇闖美俄把持的四代機市場,由於殲-31戰機成本低、利於出口,對中東、拉美地區國家有較強吸引力。另外,就L-15優勢,該機總設計師張弘曾表示,在研製時間上,L-15與國外同類保持同步;在訓練效能方面,L-15飛機略優於俄國的雅克-130(YAK-130)和義大利的M-346,而與美韓合作的T-50金鷹式高級教練機相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