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已成為「不可撼動的同盟國」

中國時報【黃菁菁、劉屏╱綜合報導】

美日領袖於台北時間28日深夜舉行高峰會談,兩人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在戰後70周年的今天,美日關係已是從敵對國轉變成「不可撼動的同盟國」,敦促中韓也改善對日關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7日偕同昭惠夫人在華盛頓郊區參觀了納粹大屠殺紀念館,向二戰時發簽證拯救數千猶太人性命的日本外交官杉原千畝致敬,安倍參觀完還向日媒強調,「絕對不讓類似大屠殺的悲劇重演。」

安倍一行27日從波士頓搭專機飛抵華盛頓,27日下午(台北時間28日凌晨)與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同參觀林肯紀念館,兩人並肩散步聊了約20分鐘。

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歐巴馬突然邀請安倍到林肯紀念堂一遊,目的是想讓兩人在正式會談前有獨處的機會,也顯示出美日緊密的友好關係。但有美國媒體則說,正好150年前,林肯呼籲在戰後療傷治痛,字句刻在紀念堂的牆上,或可給安倍一些啟發。

安倍隨後到華盛頓郊外追悼美國陣亡戰士的阿靈頓國家公墓獻花,並參觀大屠殺紀念館,館內展示著杉原英勇救人的事蹟。杉原時任日本駐立陶宛領事代理,1939至1940年期間不顧政府命令,發放2000張以上的簽證給猶太人,協助他們逃離納粹大屠殺。 安倍參觀完後表示:「我在以色列已表明決心,絕對不讓類似大屠殺的悲劇重演,今天此決心更強了。」安倍今年1月訪問以色列時,參觀了位於耶路撒冷的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對於杉原之舉,安倍表示,「當時有這樣的日本人,為身為日本人感到驕傲。」

他說:「悲劇和善意都不會隨時間風化,會留在記憶裡,日本為了世界和平和穩定,必須更積極地貢獻。」

但相較之下,安倍稍早在哈佛大學演講時,有韓裔美籍學生提及慰安婦的問題說:「有那麼多的證據,為何日本政府仍否認參與呢?」安倍則回答說:「有關慰安婦問題,一想到人口販賣的犧牲者,受到難以形容的苦難的人們,我就感到心痛。我的想法和歷代日本首相是沒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