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越界、希驅趕 雙方F-16衝突纏鬥

土耳其與希臘戰機再次在愛琴海爆發空中衝突,所幸並未造成傷亡。圖為希臘空軍F-16戰機。 (法新社資料照片)
土耳其與希臘戰機再次在愛琴海爆發空中衝突,所幸並未造成傷亡。圖為希臘空軍F-16戰機。 (法新社資料照片)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上月土耳其才以「越界」為由,擊落俄軍戰機,但根據希臘網路媒體Ekathimerini.com報導,土耳其的F-16戰機29日也越界進入希臘領空,並與希臘空軍的F-16戰機進行纏鬥,所幸雙方沒有開火,這也是希臘與土耳其這對世仇因愛琴海爭議,爆發最新一次衝突。

 報導說,有6架土國F-16(其中兩架有武裝)與兩架CN-235巡邏機闖入希臘領空達9次,希臘空軍隨即緊急起飛,驅趕土國戰機,還與土國戰機小小地纏鬥,最後將土國戰機逐出希臘領空。

 希臘與土耳其的愛琴海爭議早在1913年希土戰爭後即存在,希臘宣稱擁有所有的愛琴海島嶼並宣告6海里的領海,土耳其則宣稱12海里領海,但不被希臘承認。除此之外,希臘宣稱擁有該區寬達1600公里的領空範圍,但土耳其只承認其中10公里,加上愛琴海的石油開發,造成更多衝突。

 土耳其為宣示主權,持續在希臘宣稱的領空範圍內巡弋,自冷戰結束以來已有多起衝突:1992年土國F-16與希臘幻象F1戰機低空纏鬥時,希臘戰機意外失事,機毀人亡;1996年,希臘兩架幻象2000戰機與兩架土國F-16在纏鬥時意外開火,土國F-16遭擊落,兩名飛行員中一人陣亡,另一人被救起;2006年土耳其F-16與希臘F-16在纏鬥時相撞,希臘飛行員陣亡,土耳其飛行員被路過貨船救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