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先給甜頭 俄積極爭取印度軍工計畫

編譯組/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意欲成為南亞軍事大國,並且大力引進歐美技術,不過打算從中「分一杯羹」的俄國不願示弱,表示願意提供最先進的潛艦與航艦技術,尋求在印度軍工市場擴大占有率。

 

 《印度時報》24日引述俄羅斯技術國家集團(Rostec)總裁車梅佐夫說法,表示當前俄國計畫參與印度自製、具「絕氣推進系統」(AIP)的6艘「卡爾菲利級」(Kalvari Class)潛艦、印度新一艘航空母艦的研製,以及印俄共同研發第5代戰機等計畫,這些研發計畫總值可能上看數百億美元。

 「卡爾菲利級」屬法國研製的出口型鮋魚級潛艦,印度先前透過技術轉移取得該級潛艦製造技術,但也傳出技術手冊外洩等醜聞。

 車梅佐夫宣稱,俄國日前之所以同意租給印度第2艘核子攻擊潛艦,就是著眼於印度未來軍工的廣大訂單,期盼獲得與印度進行更多國防武器的合作,他說:「俄羅斯不僅是印度的商業夥伴,更是印度『最黑暗時刻』的盟友。」

 車梅佐夫坦承,在美歐競爭下,俄印國防合作項目確實有所下滑,不過他認為俄國轉移的是最先進技術,而且印俄雙方可以合作的國防計畫「沒有上限」,歐美絕對無法像俄國一樣,提供這類方案讓印度選擇。

 他重申,不只是現在,印度過去遭受制裁時,俄羅斯一直是印度的合作夥伴。印度第1艘向外租賃的核潛是俄國所有,首艘自製核潛也是俄國技術支持下完成,更別提當前印度空軍主力戰機Su-30MKI,也是俄國在1990年代末期提供技術轉移,因此他認為印俄之間的軍事合作,仍大有可為。

版權所有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