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安保新戰略 將修武器出口三原則

  • 2013-10-23 02:29
  •  
  • 中國時報
  •  
  • 【黃菁菁/東京22日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力催生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概要21日出爐,內容包括重新評估禁止出口武器及相關技術給紛爭當事國等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大陸新華社隨即批評,這可能成為戰後日本安保政策的重要轉捩點,將導致周邊鄰國提高對日本擴軍的警惕。

     這份概要係由安倍設立的外交、安保政策專家懇談會匯總出,當中稱,日本將強化日美同盟、推進實質性安保合作,「預防有可能給日本造成直接威脅的情況發生」。

     概要中將中國、北韓增強軍力視作威脅,強調要加強守衛亞太地區並確保海洋安全。

     防中國、北韓威脅

     該戰略的基本理念是安倍提倡的「積極的和平主義」,概要中提及,為擴大與他國在防衛裝備與技術上的合作,應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而有關修改憲法解釋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問題,因聯合執政的公明黨持慎重態度,故未明確記載。

     日本政府今後將根據此概要與執政黨及相關省廳協調,再決定最終方案,預定在12月的內閣會議上與新《防衛大綱》一併通過,可望成為安倍力爭於今年內成立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之營運方針。

     發不使用核武聲明

     針對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問題,安倍晉三22日上午在眾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這需完善相關法律。他還針對參拜靖國神社之事表示,「對第一任首相期間未參拜感到痛恨至極」,並說「雖然暫時不會表明何時去及是否去,但我的想法沒有改變」,暗示任期內仍可能會去參拜。

     此外,日本和紐西蘭等125國22日在聯合國大會裁軍與國際安全會議上,發表有關「不使用核武」的聯合聲明。聯合國過去曾3次提出有關「不論在什麼情況都不得使用核武」的聯合聲明,這次是日本首度加入。

     日本一直是在美國「核傘」的保護之下,為顧慮美國的立場,又擔心此聲明與日本安保政策不容,故一直沒加入簽署。美、中等擁核國也一直未加入。這次因聲明未提及「核武非法化」,並強調「為裁減核武盡一切努力」,故使日本同意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