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重大意外 嚴明何不透明

◎ 王志鵬

今年剛公布新版國防報告書,相較二年前版本篇幅略微縮減,章節則大多未變動僅些許調整,內容平衡敘述,雖未有新意,卻堪稱是八方兼顧、面面俱到了!

不過,新任部長嚴明上將在開頁的序言首段中指出:國防報告書是「國防施政透明化」最重要的窗口之一;並引用國際透明組織於今年初以「政府國防清廉指數」做為指標所公布的評比,我國在列入評比的八十二個國家中,與美國、英國、澳洲、德國等六個先進國家同列為低風險等級。國防部不必以此沾沾自喜,自以為良好;個人並不瞭解此評量指數的因子和層次深度,但國軍的軍制和風氣向來師法美軍,若是自詡透明化等同美軍,那做法與標準自應以美軍為依歸。

依據國防部官網所公開新聞稿統計,自二○○八年至今總計發生二十一項國防重大意外事件(主要為重要機艦、戰具損燬,和人員身亡),共計十七人殉職,此尚不包括「貪瀆、共諜、軍紀、管教、性騷、舞弊、自裁、吸毒」等事務。然而就此二十一項,至今國防部僅部分召開記者會說明,卻未有任何一件有透明公開的調查報告(包含調查程序、方式與結果),檢視這段期間的國防部報告書也未有任何清楚的交代。

反觀美軍對類似的重大意外事件,不僅僅組成軍文聯合專案小組獨立迅速進行調查,並多方運用民間軍事專家做為諮詢,並多在半年內向國會提交調查報告,經國會審議同意調查結果無慮之後,即於美軍官網公開該調查報告。對於報告的內容,若存在重要的軍事機密,則經過詳細的審查後採取「抹黑隱藏」,但是卻無傷整份報告能夠明確交代調查的過程、調查的細緻度和調查後的結果,除給予美國人民應有的交代與知道的權利,並願意接受全國人民的檢視。

相對比較國軍現行透明化與美軍實質做法,存在相當的差異性,在此個人提出五點看法,做為後續改革的空間:一、國軍發生的任何重大事件, 不能以機密做為掩蓋理由;二、軍事專業非國軍專屬,技術與知識藏富於民,有利良性循環發展;三、調查與結果的公開透明,有利取信於民建立軍譽;四、國軍尚無公開的機制,應思考予以建立;五、立法院與監察院,應多運用民間專家或智庫成為有利公正諮詢團隊。

(作者為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著有《不分藍綠─為台灣永續生存而奮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