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識別區重疊 研判陸倡軍事互信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12:04:45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5日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天將赴國民黨中常會報告;對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目的,研判陸將藉此倡議兩岸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央常務委員會,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就「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兩岸整體情勢觀察」提出專題報告。

陸委會書面報告指出,大陸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對兩岸關係及涉台工作的實際影響,「我方應予以密注並妥為因應」。

大陸將在「三中」後逐步醞釀對台工作方針,書面報告分析指出,研判大陸方面仍將藉此進一步推促政治對話,強化以「一中框架」取代「九二共識」,以實質進入兩岸「政治談判」為目標。

書面報告並分析指出,大陸這次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主要目的,研判未來有可能利用兩岸在防空識別區重疊的事實,進一步倡議兩岸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

對大陸持續推動兩岸學術交流活動探討兩岸政治議題,書面報告分析說,大陸在今年舉辦的首屆和平論壇的論壇紀要、第9屆兩岸經貿論壇的共同建議,都想要置入高度政治意涵的文字,「顯示大陸意圖藉由論壇來創造兩岸政治對話的有利條件」;陸方後續的策略及作為值得密切注意。

至於政府後續工作,書面報告強調,必須穩健推動既定工作,包括持續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落實主管兩岸事務首長互訪、積極推動兩會互設辦事機構。

陸委會書面報告指出,政府未來將強化並主導兩岸關係話語權,包括強調「九二共識」重要性無可取代、務實處理攸關兩岸民生福祉的迫切議題、務實面對台海現狀及正視中華民國是兩岸關係進一步開展的關鍵。

陸委會指出,政府後續將持續密切注意相關情勢發展,包括關注未來大陸對台可能的政策方針、發揮兩岸交流對大陸內部發展正向影響力、審慎因應區域情勢演變。102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