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大氣層 陸第3次反導試驗

2433 點閱
 
9/10
我要評比
 
被認為是2013年1月27日中國境內陸基中段飛彈攔截技術試驗的圖片。(取自中評網)
被認為是2013年1月27日中國境內陸基中段飛彈攔截技術試驗的圖片。(取自中評網)
陸基中段攔截系統
陸基中段攔截系統
大陸歷來3次陸基反飛彈系統試驗
大陸歷來3次陸基反飛彈系統試驗

大陸國防部23日宣布,中國在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反飛彈技術測試,試驗達到了預期目標。這也是大陸歷來所進行的第3次 反飛彈系統測試,較以往不同的是,大陸官方並未說明進行的飛彈試驗是什麼級別,有鑒於前2次進行的飛彈攔截測試都是「中段」,大陸可能正在測試攔截能力更 強、類似美國「薩德」(THAAD)的陸基遠程飛彈攔截系統。

陸基飛彈攔截系統大致分成3個類型。第一種類型以美國的「愛國者-2」、「愛 國者-3」和俄羅斯的「S-300」、「S-400」為典型代表。這類防空系統是傳統遠程防空飛彈系統的一部份,攔截能力有限,主要用來對付射程在 1000公里以內的戰術彈道飛彈,必須在來襲飛彈再進入大氣層後,在大約20到30公里的高度以下才能進行攔截。反應速度較慢,還是會造成傷害。

 

美薩德射程200公里

第 二種類型為美國的「薩德」飛彈攔截系統,攔截高度約180公里,射程範圍為200公里左右,可在大氣層內攔截,也能在大氣層外攔截,被稱為末端區域反飛彈 系統,能用於攔截戰術彈道飛彈;第三類為陸基中段飛彈攔截系統,典型代表有美國的各式陸基攔截飛彈、以色列的「箭-2」、「箭-3」等,主要用於彈道飛彈 的飛行中段進行攔截,可攔截中、遠程彈道飛彈甚至是洲際彈道飛彈。在大氣層就擊毀來襲的彈道飛彈。

陸大動作試驗受矚目

分析人士認為,大陸的「紅旗-9」防空系統和俄羅斯的「S-300」、美國的「愛國者-2」類似,具備一定的反戰術彈道飛彈能力,目前已經裝備部隊使用多年,這類系統進行攔截試驗可能「動靜不會那麼大」。

報導中指出,之前大陸已經宣布進行過2次陸基中段飛彈攔截系統測試,而這次的說法中未加「中段」二字,說明可能是進行類似美國「薩德」新型飛彈攔截系統的試驗,也不排除是再次進行中段飛彈攔截系統的可能。

畢竟,陸基中段飛彈攔截系統也需要克服大氣層外的惡劣條件,還必須具備精確探測跟蹤技術、太空作戰與戰時監控等當今飛彈和太空作戰武器的尖端科技。

小 靈 通

中段飛彈防禦系統

中 段飛彈防禦系統,是針對彈頭脫離飛彈彈體後,還未進入大氣層時,對處於太空真空飛行狀態的來襲彈頭進行攔截。而美國的「薩德」(THAAD,戰區高空防禦 飛彈系統)是陸基的高空遠程反飛彈系統,攔截高度遠遠超出大氣層與太空分界(100公里),射程高度達到180公里。(張國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