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軍今再戰 日艦先進 陸難占便宜

甲午海戰,日本戰勝中國。鄧世昌等海軍人才全數犧牲,當時光緒皇帝曾垂淚為鄧世昌撰聯「此日漫揮天下淚,有公足壯海軍威」,並賜與「壯節公」稱號。

一百年後的一九九六年,中共解放軍特將一艘新型遠洋訓練艦命名為「世昌艦」,用以紀念鄧世昌。

甲午海戰已經過一百廿年,中日關係依舊緊張,有人稱兩軍若再戰,孰強孰弱?有專家稱,中國海軍在規模和人力占優勢,日本則在裝備的先進程度和技術上略勝一籌。如果再戰,中國占不到便宜。

根據資料顯示,中國海軍人數廿三萬多,其中海軍陸戰隊占四萬人,大約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的總兵力;中國海軍有三百多艘主力艦艇,是日本的兩倍;作戰飛機五百多架、直升機一百架,而日本海軍只有一百七十多架反潛飛機。

大陸軍事網站「前瞻網」分析,雖然日本海軍規模和人數,皆少於大陸,但日本裝備的先進程度和總體作戰能力,都比大陸更勝一籌;此外,艦艇數中國多於日本,但五千噸以上的大型軍艦,日本有廿八艘,中國僅有十三艘,不及日本的一半,如果兩國只採取戰艦交戰,「解放軍不會占到什麼便宜。」

再者,加拿大「漢和防務」今年曾比較中日海軍,在導彈驅逐艦上,大陸數量多,日本技術高;日本有出雲級輕航母,大陸有航母遼寧號,但仍缺乏實戰經驗;在潛艇和反潛機的技術上,日本較具優勢,不過中國的海軍戰機數量較多,「雙方互別苗頭的態勢明顯。」

美國華爾街日報之前曾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是太平洋地區,繼美國太平洋艦隊、中國海軍之後第三大海上力量;相比中國,日本具有「大型艦艇和數量」及「反潛戰能力」兩項優勢,中國反潛力量才剛起步,但中國海軍的發展速度,遠超過日本。

大陸在改革開放後,國防經費增加,造艦能力、武器裝備、人員訓練等都有長足發展。中共專家稱,以目前大陸每年的國防經費和發展速度,日本海上自衛隊發展相對緩慢。再過十年,兩軍再戰,大陸雪恥非難事。

【2014/09/18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