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更新戰場搜救直升機的概念與準則

◎ 耿志雲

 美國空軍擔任戰鬥搜救直升機的現役機種MH-60G與HH-60G「鋪路鷹」(Pave Hawk)系列特戰直升機已逐漸呈現老舊化,由於新世紀戰場搜救的概念與準則不斷地翻新,美國空軍從二○○五年起展開新一代的「人員救援載具」(PRV)發展計畫,期以更高的作戰效率與低廉的操作成本,藉以符合美軍「裝備通用化」的概念方向。

 波音「戰搜X」Block 0的發展延後表面上對整個「戰搜X」的採購期程包括Block 10的發展有所影響,這項計畫原本預計在二○一○年展開。儘管美國空軍原來希望在二○一三年成立首支「戰搜X」直升機隊,但計畫幕僚此時卻得將初始作戰能力延後到二○一五年底,這就是受到發展計畫啟動延後的影響。美國空軍的「戰搜救護載具CSAR-X」被設想為垂直起降飛機,這種載具可快速部署在主要基地和世界各地崎嶇的作戰位置,以因應於戰搜與人員救護之用,它將分為兩批部署,以取代舊的HH-60G「鋪路鷹」直升機隊。

 美軍新戰搜任務機發展概況

 美國空軍特戰司令部已提出需要一百三十二 架機隊用於戰搜和救護任務,依慣例,戰搜救護任務已在限定的敵區小範圍內救回跳傘的飛行員,當然,這種任務卻和現代戰爭的自然條件有所關聯,目的在強化快速突防與特戰部隊人員救回的科目。二○○五年六月二十日,人員救回載具計畫重新改稱為「戰搜救護載具CSAR-X」,正式的國防報告與官方支持文件都反映了新機計畫的變更。二○○六年十一月九日,波音公司的HH-47直升機獲得美國空軍評選為「戰搜救護載具」的競標機種之一,當局要求須在二○一二年形成初始作戰能力。

 在二○○九年四月,當時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茲曾提出「縮減甚至裁撤所有當時半數的現役主要國防裝備採購計畫」的建議,其中就包括空軍的戰搜救護直升機,因此,代號為「戰搜X」CSAR-X Block 0的新機種發展遂數次延後。美國空軍於二○○六年十一月就發給波音公司「戰搜X」Block 0的新機種發展合約,但遭競標的合約廠商陳情,要求美國空軍當局暫緩展開新機種發展項目。

 到二○○七年二月,政府接受了這項陳情。空軍遂以「修正其項目」作為回應。但競標廠商又提出另一項陳情,藉以技術應對空軍的修正案,至同年八月也獲得支持。因此,美國空軍再次修訂了新機評選的提議以回應陳情案,稍後,空軍在二○○八年十二月提出另一項修正案,以協調廠商更多的支持機會和提議,計畫幕僚並不期望在二○○九年春季前獲得Block 0新機的發展合約。

 至於另一種「人員救援載具PRV」是繼HH-60G之後的空軍新戰搜載具,其任務也在於救回被擊落的機組員和其他在戰鬥中受困的軍人,獲選的機種必須能快速部署,還要足以在己方主要基地與崎嶇的地形位置上操作,以因應全世界的人員救援任務。美國空軍的PRV被設定能在地表各種環境區位中都能作業的機種,例如極區、沙漠、山岳、海岸和熱帶地形,也要能全天候和在壞天氣條件下出勤,同時還要能在各種戰鬥頻率中無礙的操作,包括核輻射、生化戰(NBC)環境。

 戰搜直升機需要的特性

 「在戰鬥中救回傷員」是美軍向來一貫費力的高代價目標,越戰時,每一點八架戰搜直升機就有一名機組員折損,平均每救回一點四名傷員就會折損一架戰搜直升機,美國海軍的戰搜成功救回率僅占被擊落飛行組員的百分之九,更有甚者,美國空軍在越戰時的戰搜實際成效,是以一名戰搜機組員和二架搜救機的代價換回九點二名傷員,在一九九一年的「沙漠風暴」和一九九二年波士尼亞實戰都顯示了在此科目上並無太大的進展。

 美軍在戰搜任務上的「聯合戰搜」與「聯合測評」領域找出了一條對於任務失敗的主要建議,原因在於缺乏指管通信系統不能滿足戰搜的需要,此外,也需要有一種可及時和搜救員與待救援者緊急救援部隊通聯的鏈路。這些失效的原因通常需要出動救援平台與支援部隊早一步擬定位置與搜救彼此的狀況,以搜尋可貴的生命和資源。

 美國空軍近幾年來所發展的某些實戰技術要求已不能由HH-60G滿足,例如:航速、航程、機艙空間、生存性、戰鬥空間警覺性、與全天候作業能力等。因此,一份對於戰搜直升機任務需要的表單文件在一九九九年時由美軍的「聯合裝備需要考察會」所提出。這個單位提出了取代「鋪路鷹」直升機的採購階段,同時明訂「人員救援載具PRV」為專項代號,緊接著展開了PRV作戰需求文件的細目研究。

 再者,鑑於美國空軍現役機隊的逐漸老舊化,當局在機務維護和人力培養上耗費了大筆資金才使HH-60G能繼續服役,至二○○四年,HH-60G的平均使用機齡已達十四年,最老的一架甚至已達二十三年且已累積了七千飛時,陳舊的機隊已不能再滿足當前的任務需要。 美軍的「人員救援載具PRV」計畫也帶來了多項附加的好處,例如,一架新的通用直升機就能適合空軍所有的特戰搜救任務需求,空戰司令部也研究了發展這樣的一架新飛機是否能符合「通用直升機」概念中的預算,以及未來它在各軍種之間的共同效能可否取代和PRV概念有幾分相似的UH-1系列直升機;根據空戰司令部的研究,倘若使用新的飛機將可節省六億美元之多的預算。

 人員救援載具PRV的研發創新

 「人員救援載具」PRV其他在訓練和機務上的優點也被美國空軍舉出。藉著把不同型號的直升機換裝成一架通用的機體可沿改成符合任務的需要,如此,許多訓練上的障礙也隨之消失。當飛行員和機務員想要改變機體構型時,他們就得在每一架飛機上增加正式的訓練科目。隨著單一機體概念的提出,原本任務上的諸多繁瑣程序也不復存在,獨特化的任務訓練將可藉由實戰單位完成。因此,一架通用化的空軍直升機發展計畫將成為軍種的第一建軍項目,現役的「休伊」UH-1N和「鋪路鷹」HH-60G將被沿改成陸航的直升機隊。

 依目前美軍的新飛機裝備發展計畫觀察,「人員救援載具」PRV可被視為最新也最能獲得空軍當局發展承諾的一項研發機會,它可將完全創新的戰搜直升機概念引入這個計畫中,一旦錯過了這個時機,美國空軍就可能得再花上三十幾年的時間在技術銜接上。

 另外還有傳聞,指美國空軍可能會把某些最初用在其他裝備採購的創新想法用在「人員救援載具」PRV的研發之上,但是這種被稱為「現貨採購」的策略目前看來不太像會用在新的「人員救援載具」PRV新通用直升機的發展上。

 美國空軍計畫採購的策略是要求新飛機可以沿改機體,以期能執行既有的中型運輸直升機的任務,同時也能執行總統專機與空中指揮管制的功能,這些特殊性能的期待都加快了「人員救援載具」PRV計畫的實行,對此,美國國防部特地限定兩家競標廠商參與,一家為美國境內的國防供應商,另一家為美國本土或境外的聯合裝備投標廠,二者都存有美軍現役的標準技術含量。

 美國空軍預計的二十三架「人員救援載具」PRV新飛機採購,將會稍微刺激美國國防工業基礎的創新,機體承造的競標已在二○○五年完成,但也可能不會就後續的「人員救援載具」PRV(之前稱為「戰搜直升機」CSAR)供給空軍新飛機競標的贏家任何特殊的好處。(作者為軍事專欄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