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抗戰紀念月曆 共軍少將首入列

 

國防部抗戰勝利紀念月曆「勇士國魂」出版,負責製作的兩位少校梁紹先(圖左)、胡定傑(圖右)。 
記者程嘉文/攝影
國防部昨天公布以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為主題的明年「勇士國魂」月曆。有別以往,這份月曆將八路軍左權列國軍抗戰犧牲將領名單內,引起關注。

國防部表示,面對中共強力宣稱自己是抗日主角,國軍有必要還原真相,透過月曆描述國軍在抗戰中慘烈犧牲原貌,爭取歷史詮釋權;至於共軍在抗戰中的表現,也不必刻意抹煞,把共軍(八路軍)唯一陣亡的將領左權,也將其列入犧牲將領名單內。

左權是黃埔軍校一期畢業,一九二五年加入共黨,抗戰期間擔任第十八集團軍副參謀長。一九四二年五月,日軍掃蕩八路軍的游擊基地,左權在突圍時被打死。中共建政後將他陣亡的山西省遼縣,更名「左權縣」。

國防部政戰局文宣心戰處長余宗基表示,抗戰時中共接受政府領導,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不久又升格為十八集團軍,使用中華民國國旗與國徽。國防部邀請專家學者討論,認應面對歷史,只要抗日陣亡就算烈士。當時共軍並無軍階,因此比照國軍編制,將左權列入少將。

 

在抗戰勝利月曆的最後一頁,列出抗戰犧牲的將領,包括八路軍的副參謀長左權。
國防部提供
余宗基說,抗戰共犧牲國軍兩百六十八位將領,陸軍傷亡、失蹤官兵三百廿一萬餘人,空軍損失兩千四百多架飛機,海軍艦艇幾乎全滅。月曆共篩選六十多張經典的重要場景,包括各重大會戰等。

擔任審稿顧問的政大歷史系教授劉維開說,中共胡錦濤雖承認「正面戰場」是國軍的貢獻後,但在教科書或各重大紀念日、重要會議上,還是宣稱,抗戰是共產黨領導的。

劉維開表示,大陸史學界近來對官方說法質疑。例如正面戰場重要性怎會低於游擊戰?以及敵後游擊隊也包括國軍,並非全是共軍,不過目前仍處於「學術無底線,宣傳有上限」。他曾私下問大陸官員,何時才能取消「上限」?對方半開玩笑說:「我們還能講什麼?」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說,將印製一萬本發送國軍部隊、各學校等單位,另發行英文版贈外賓與駐外館處。多餘月曆將利用「國防部發言人」臉書贈送民眾,也會提供下載圖檔。

【2014/12/26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