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抗日勝利 誰的勝利

 

2015年05月07日 
 
 
 
更多專欄文章

台灣很多怪誕的事,例如元旦、國慶的升旗典禮,你執政升旗,我就不去,我執政升旗,你就不來;動不動就跑去小蔣墳前「謁靈」,還淒然淚下。再拿近日紀念抗戰勝利來看,國民黨與共產黨共同大肆紀念,但看法迥異,不時互罵;民進黨和多數民眾對抗日毫無感覺,不去參加國、共抗戰紀念的假面舞會。這個民族得了解離型精神分裂症。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國共兩黨紀念抗日

國共兩黨把抗日看成「民族聖戰」,也是他們的共同記憶。馬記國民黨和老外省人國民黨,包括老退將,與中共一起把抗日當成中國人的集體記憶,並產生對台灣本土意識的同仇敵愾。海峽兩岸紀念抗日勝利目的就在彰顯我們(國共)不同於他們(台獨),我們是自己人,他們是外人。 

 

日本最終遭美擊敗

民進黨和國民黨本土派與台灣人民沒有抗日的集體記憶,而有戒嚴、白色恐怖、228、《馬關條約》等400年的集體記憶,與非本土派國民黨大相背離,更別提共產黨了。所以台灣本土派會說:紀念抗日關我們什麼事?是你們把我們割讓給日本的,又不是我們自願降日的。不無道理。
有趣的是,國、共兩黨雖神聖化抗日,但都強調自己才是真抗日,對方是假抗日、真坐大。這個話題已爭執了70年,本土派台灣人根本理都不理,「不關心則不亂」。不過事實是:在正面大規模迎戰日軍的確是國軍,而非共軍;領導抗日的也是蔣介石,而非老毛。中共欺騙世人說抗日的是共黨而非蔣軍,連中國歷史學者都看不下去,出來糾正中共對抗戰的謊言。其實,最終打敗日本的不是國共,而是美國。
1971年榮獲普立茲新聞獎的歷史名著《帝國落日》(美國史家約翰•托蘭著,八旗出版社新印上市),對日本1936~1945年之間如何侵略擴張,做出了極為詳盡的描述,並可看出日本打遍東亞無敵手,卻遭美國擊敗的由盛而衰的過程。 

台本土派冷淡看待

本土派台灣人對抗日紀念的冷淡雖有道理,但做為影響台灣命運的太平洋戰爭以及中國的歷史觀點,的確需要多加研究省思。越討厭誰,就要越研究誰,才能知己知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