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募兵跳票/裁員減預算 募兵能「勇固」?

2015-08-27 01:45:09 聯合報 蘭寧利/海軍退役中將(高雄市)

國防部宣布一○五年續徵義務役二萬三千一百人,以補充包括陸軍機步、裝甲旅、砲兵群、空軍防砲群、海軍各艦艇兵、海軍陸戰隊步兵營等主要缺兵的單位,這些都是國軍重要的戰鬥部隊。現國軍戰鬥部隊兵力結構已大幅度緊縮,如再碰到兵力不足,戰力維持堪慮,台灣幾無安全可言。

整個募兵制在籌畫前就從美方得知需大量預算支撐,當年獲承諾所需的預算一概「外加」,行政院應在第一時間就國家財力預估與國防可分配額度審慎推算,作為募兵制推動與否的參考。行政院顯然嚴重失職,僅通知國防部募兵預算的需求改為「內含」,也就是政府不予資助,要國防部「自己看著辦」,由國防部自行籌措,國防部只有就其所管的投資與作業維持部門作調整。在情急之下也只有「挖肉充飢」,以大幅裁減員額節省預算滿足募兵的需求。

裁員、併單位,減少投資與作業維持預算,均對國軍產生嚴重後遺症。投資預算降低,嚴重影響新兵力之購建與裝備的更新及現代化的進度,使國軍沒有明天;作業維持預算的降低影響更深、更遠,稱其傷及五臟絕不為過。其中國防預算逐年下降,最近幾年已降到歷年來最低,更是雪上加霜。

下一波組織及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勇固案」雖尚未正式實施,但國軍已將員額以十七萬餘人為計算。持續裁減兵力,主要還是為了要滿足募兵的政治支票。國防部甚至以軍人占全人口比例的說法與世界先進國家相比,然後認定我國不應超過千分之一,所以國軍兵力目標還有向下裁減的空間,也就是可以再執行一個「勇固」案將兵力減到十七萬人以下。這種完全不顧防衛作戰需求,其根本是當局已經心中無國防,在「威脅極小化」的自我催眠之下,國家安全已經淪為可有可無的雞肋。過去幾年某高層甚至喊出「募多少,用多少」,也就是募多少兵,就編成多大的部隊,這根本就是散兵遊勇潰不成軍了。

這種將國軍兵力目標改為彈性的「不定值」,還真是創世界軍事史上的笑話。

野戰部隊仍嚴重缺員,事實上我們從紀念抗戰勝利兵力展示中,雲豹甲車的隊形參差不齊和油門的控制不穩、無人機的無法加入戰鬥序列、黑鷹機的保養不當,就可看出。問題不在給部隊什麼現代化精密武器,問題在人,募不到足夠的人,更募不到足夠合格的人,在此狀況下什麼現代化精密武器都是白搭。

我們不能否認,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國軍的戰力能維持不墜,是因為我們有大批的大專兵充斥各基層,今天改為全募兵後,期待將來靠募來的兵長期服役累積經驗俾能熟諳運作現代化精密武器,但是那是緩不濟急的,而且行政院對國軍的加給百般設限,鼓勵官兵留營、留在海上的年資加給始終不見實施,導致沒有人願長期留營。藉長期服役的志願役士官兵累積經驗的期望不就落空了嗎?

其實馬總統一咬牙幾個月就撐下去了,此時出來說實話,的確值得敬佩。而高部長曾向幹部表達,寧承受指責,也要確保國防需求,更是令人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