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轉移潛艦至關島 劍指中國

美轉移潛艦至關島 劍指中國
美軍潛艇支援艦「埃默里·S·蘭德」號。(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轉移潛艦至關島 劍指中國
2月13日,在關島安德森基地,參加美國主辦的「對抗北方2015」演習的多國軍機秀實力。(取自環球網)

中美是否一戰向來是各國關注的焦點,美軍潛艇支援艦「埃默里‧S‧蘭德」號母港將由位於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亞島基地,轉換至關島,美國海軍現役的2艘潛艇支援艦均部署在關島。中國軍事專家認為,此軍事部署或許針對中國而來。

美國《星條旗報》27日報導,美國海軍上周發表聲明稱,支援艦「埃默里‧S‧蘭德」號將和另一艘潛艇支援艦「弗蘭克‧凱布林」號一起支持部署在關島的4艘快速攻擊核潛艇,以及該轄區內的其他潛艇。

 

《環球時報》28日指出,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說,這是美國海軍執行「亞太再平衡」戰略的一個具體步驟,美軍認為增加部署核動力攻擊潛艇對提高威懾作戰能力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張軍社表示,關島已經成為美軍加強建設的重要基地。該基地位於第二島鏈,是以後美軍影響、干預亞太地區事務的橋頭堡。目前,美軍在關島部署先進的裝備包括轟炸機、核動力攻擊潛艇以及陸戰隊。相較於沖繩基地,美軍認為如果和中國發生戰爭,關島遠離中國大陸,可躲避中國的反制報復性攻擊。

他說,美軍最近在亞太地區排兵部署的動作有愈演愈烈之勢。此前在新加坡短期部署P-8海神反潛機,加上這次轉移支援艦基地,對中國都有針對性。

至於日本,鳳凰網引用共同社的報導指出,過去幾年,日本海上保安廳負責領海警備的船都配備機關炮,傳統火炮都有包裹炮衣,如今,換成自動火炮,也就沒有包裹炮衣。港媒認為,中國海警要警惕日方偷襲。

中國軍事專家趙小卓說,目前中、日的執法力量都在釣魚台12浬活動,雙方還是有一些默契的,如果一旦發生衝突,情況會很嚴重;由於中日的關係緊張,雙方都很謹慎。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