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水下戰力大增 美等願暗助台造潛艇

海虎潛艦
為了減少發展風險,台灣潛艦國造可能沿用劍龍級的成熟設計。圖為劍龍級潛艦-海虎潛艦(794)在高雄左營的資料照。(圖/劉宗龍攝)
海虎潛艦
圖為劍龍級潛艦-海虎潛艦(794)在高雄左營的資料照。(圖/劉宗龍攝)

歷經多年討論與延遲後,華府終於同意對台出售MK48重型魚雷。而一枚魚雷要花台灣近400萬美元(約1.3億台幣),《戰略之頁》(Strategy Page)指出,它們旨在用來對付中國船艦。由於華府與西方普遍警覺,中國海軍的戰力與日俱增,因此原本謹慎的態度已有所轉變。

而這意味著,台灣在進行國艦國造的「自製防禦性潛艦(indigenous defense Submarine,IDS)」計畫時,將會獲得許多外國零組件與技術建議。不過,台灣第一艘自製潛艦服役,可能要等到2026年。

從技術上來說,這些MK48重型魚雷是供台灣唯二的現代潛艦,也就是海龍、海虎這兩艘荷蘭製劍龍級潛艦使用。這兩艘潛航排水量為2,660噸的潛艦有20枚魚雷與魚叉飛彈。如今它們正進行升級,以增加發射Mk-48,以及MK 48 Mod 6 AT新型潛射反艦魚雷的能力。而這要到2020年才能完成,也將讓這兩艘潛艦再服役15年。

台灣目前有4艘潛艇,另兩艘是二戰時期的茄比級老古董「海獅、海豹」號潛艦,從1945年服役至今已超過一甲子。目前它們專供訓練使用,而維修起來不僅愈來愈困難,也愈來愈昂貴。

茄比級海獅號
由於北京施壓,各國有所顧慮,因此不願出售台灣現代潛艦。也因此,台灣開始推動潛艦國造計畫,以汰舊換新。圖為在台服役超過70年、全球最老的現役茄比級海獅號潛艦9月18日在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中,由海軍開放民眾參觀。(圖/王錦河)

由於歐美顧慮中國的經濟報復,沒有國家願意蹚渾水,來協助台灣的國艦國造計畫,但這在2016年有了轉變。

美國自1950年代以來,就沒有造過柴電潛艇,但台灣從2011年以來,便累積了許多有關價格與供應商的有用資訊。如今這些供應商的態度已出現很大的鬆動,同時事實也顯示,雖然有許多美國廠商平常是製造核潛艇,但仍有能力生產柴電潛艇零組件。

《戰略之頁》指出,除了核能推進裝置外,潛艇就是潛艇,美國人是願意供應台灣的。

台灣想要8艘柴電新潛艦,更希望能有絕氣推進(Air-Independent Propulsion,AIP)系統,而這將推升每艘潛艇的造價達近10億美元(約324億台幣)。而在面臨中國海軍戰力威脅的其他國家協助下,台灣將能加快潛艦國造的速度。例如,印度,日本及韓國都自製潛艇,也都有願意提供台灣零組件與技術協助的供應商。此外,儘管歐洲廠商不願售台潛艦,但顯然願意默默出售零組件,並提供訓練。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