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德建議美重用陸射反艦飛彈

 我國致力於發展反艦作戰能力,圖為二○○七年臺北航太展,在世貿展出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法新社資料照片)
 我國致力於發展反艦作戰能力,圖為二○○七年臺北航太展,在世貿展出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法新社資料照片)

編譯張道宜/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知名智庫蘭德公司(RAND)公布一份針對中共「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戰略,以及亞太安全局勢的建議報告。報告指出,美國應該重用陸射反艦飛彈,發展「遠端封鎖」策略,以因應東亞地區潛在爆發的衝突。

 針對中共「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美國在二○一○提出「海空一體戰」因應,強調海、空軍在指揮、管制(C2)系統,以及情監偵戰力的整合,降低共軍對於美軍在太平洋基地、海上船艦的威脅。作者指出,儘管陸射反艦飛彈成本低廉,但相對投資卻少得許多。

 恰巧日本一日在宮古島展開為期十八天的軍事演習中,就首度在島上部署「八八式」陸射反艦飛彈車。宮古島位於琉球本島、石垣島之間,距離沖繩(琉球)約三百公里,監控中共海軍進出西太平洋的重要航道,戰略意義相當關鍵。

 報告指出,目前美軍幾乎沒有發展陸射反艦飛彈能力。作者直言,掌握這項武器系統能為美軍帶來以下幾個好處:第一,加強與區域盟邦安全層面合作;第二,提昇盟邦反介入能力,第三,若爆發衝突,美軍得以快速建立對中共的完全封鎖。

 作者表示,再加上陸射反艦飛彈車本身易於操作與移動,並非常駐設施,因此部署陸射反艦飛彈「並非對中國大陸的圍堵政策」,而是一個當中共當局引發區域衝突時,美軍可維持區域影響力的重要手段。

 另外,只要掌握亞太地區盟邦,美軍只需要部署短、中程的ASM,就能確實掐住麻六甲、琉球等重要海道。報告中建議,如果臺灣、日本與共軍爆發衝突,只要在琉球與北臺灣部署射程一百至兩百公里的飛彈,就能涵蓋所有中共海軍通往琉球南部的海上通道。

 對於美軍而言,陸射反艦飛彈就是他們在亞太地區基地所面臨的重要威脅之一。再加上共軍「遼寧號」航艦與艦載機似乎推展順利,不論是打擊或是防守範圍都必須逐漸提昇。

  但另一方面,在盟邦部署美軍陸基反艦飛彈系統,也不僅僅是美國單方面意願即可成事,還涉及亞洲各當事方的認可。排除日本、臺灣、菲律賓等與中共有潛在衝突 因子的行為者,有多少國家願意冒著與中共對抗的危險,接受美方的「好意」,似乎就不只是戰術考量而已,更是戰略部署上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