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大陸軍主義 陸騰籠換鳥

  • 2013-11-20 01:31
  •  
  • 旺報
  •  
  •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大陸戰略飛彈核潛艇發射運載火箭取得成功。(中新社)

 大陸戰略飛彈核潛艇發射運載火箭取得成功。(中新社)

 大陸長征6號戰略飛彈核潛艇。(中新社)

 大陸長征6號戰略飛彈核潛艇。(中新社)

     大陸早年以「人海戰術」取得多項戰功戰果,韓戰與世界軍事超強的美國打個平分秋色,所憑恃的多半是傳統軍事戰術,頃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解放軍高層明白指出,大陸將修正大陸軍主義,致力強化海空軍,主要為發展新型作戰力量「騰籠換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上將指出,大陸解放軍未來重點加強海軍、空軍、二炮部隊建設,突出新型作戰力量,減少老舊落後設備,他在18日刊發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輔導讀本中,清楚表述解放軍最新的戰略思維。

     現代戰爭由資訊主導

     香港《文匯報》報導指出,許其亮文中表示,中國仍面臨多元複雜的安全威脅和挑戰,維護國家統一、領土主權、海洋權益和發展利益的任務更艱巨,要求國防和軍隊建設有一個大的發展。

     許其亮提出,現代戰爭是資訊主導、體系對抗、聯合制勝,建立聯合作戰體制是資訊化戰爭的必然要求。他強調,要按照《決定》要求,調整改善軍兵種比例,優化軍兵種內部結構,重點加強海軍、空軍、第二炮兵部隊建設,促進各軍兵種力量協調發展。突出「新型作戰力量建設」這個戰略重點。

     人海戰術將成為歷史

     對於解放軍未來如何優化軍隊規模進而達到總體軍事力量的整合,許其亮認為,應進一步實現由數量規模向質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提高基於資訊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

     積極推進中國軍隊資訊化主導的機械化資訊化複合發展。簡單說,解放軍將更加藉重資訊科技和電腦技術,由「人海戰術」調整為「科技勁旅」。

     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是此次軍隊深化改革的一項重點。許其亮指出,大方向是建立中國特色軍官職業化制度,其中重點要系統調整改革選拔任用、培訓交流、福利待遇、退役保障等制度。

     他強調,國防和軍隊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

     大陸早年擅長「人海戰術」,在沒有掩護或偽裝下,大量步兵以密集隊形正面攻擊對方戰線,以近戰擊潰對方或迫使對方撤退。這一波軍隊深化改革讓「人海戰術」在解放軍成為歷史。

旺報觀點-解放軍戰力戰略 大變革

  • 2013-11-20 01:31
  •  
  • 旺報
  •  
  • 【王超群】

     大陸解放軍人數和兵力配置,根據今年4月16日公布的國防白皮書,陸、海、空總數在148.3萬人,而2005年所公布則有230萬人,針對其中的差距,大陸國防部最新的解釋是,其差額不全是二炮部隊,另包括陸軍邊海防部隊、軍事院校、科研院所和指揮機關等。

     近年大陸國防資訊更加透明,但仍有諸多背景和內幕不為外人所知;許其亮解讀三中全會《決定》有以下重點:其一,揚棄以往以人數規模為主的建軍模式;其次,更重視國防科技特別是資訊等尖端能力的建置,第三,不再由陸軍主導指揮,新的格局可望打破軍區,而由5大戰區取代,其中陸海空均可主導指揮。

     此外,強化二炮部隊也是一大特點。二炮的任務主要是戰略威懾,擔負遏制他國對中國使用核武,或進行核反擊,主要是核飛彈和常規飛彈兩種主要武器。強化二炮,透露大陸更重視戰略打擊和防禦,與早年擅長人海戰術、打游擊的非正規作戰方式已有天壤之別。

     大陸正試圖進行一場根本性軍隊變革,其中包括制度面,也有天翻地覆的戰略思維轉變,其目標在於進一步將軍隊現代化。

增海空軍比例 打破陸軍主導機制

  • 2013-11-20 01:31
  •  
  • 旺報
  •  
  • 【記者王超群/綜合報導】

     針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透露大陸軍事改革方向,專家分析指出,這意味著打破過去以陸軍主導的軍區指揮機制,而是各軍種分別建立指揮司令部,作戰時根據作戰方向聯合指揮。

     《北京晨報》報導,大陸國防大學軍事專家李大光指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提到,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推進聯合作戰訓練和保障體制改革。這種表述意味著目前根據地域所畫分的7大軍區會有所變化。

     李大光指出,《決定》中的表述意味著部隊的指揮機構要調整。現在是陸、海、空軍分立,陸軍是按照軍區畫分,沒有戰區和作戰方向。改革後,如果建立聯合作戰體系,可根據作戰地區的資源地理情況,陸、海、空軍都可以擇一主導。

     李大光表示,未來部隊畫分是根據作戰需要,注重部隊的使用,按照戰略方向建立聯合指揮機構,比如東北、華北、西南、東海、南海等戰區。陸軍、海軍、空軍分別成立自己的軍種指揮司令部,作戰時是聯合司令部指揮,將部隊平時的軍種建設和作戰的聯合使用分開。而此前的軍隊是建設和使用一體。

     此前,有消息指出目前的北京、瀋陽、成都、蘭州、濟南、南京以及廣州7大軍區進行變革,新模式是將各軍兵種跨區域聯合,按照東南西北中5大戰區進行規畫。

     此外,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李大光說,此有利部隊穩定,軍官服役到退休,不需要地方安排轉業,可給一定的養老金或退休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