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作戰軟體進度延宕

 目前的作戰軟體版本需進一步更新,才能使用美軍現役與未來研發的各種武器。(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目前的作戰軟體版本需進一步更新,才能使用美軍現役與未來研發的各種武器。(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美國軍事新聞網站「Breaking Defense」二十四日報導,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GAO)發表最新報告認為,由於美國最先進的F-35匿蹤戰機的作戰軟體進度延遲,將迫使五角大廈大幅提高F-35維持與研發費用,甚至每年會攀升至一百五十億美元(約合新臺幣四千五百億元),F-35計畫才能持續下去。

 這份報告是基於「作戰測試與評估」撰寫而成,強調整個F-35計畫將無法彌補失去的時間,勢必無法準時交付美國陸戰隊使用的F-35B。這也印證陸戰隊之前所說,F-35B因為整體軟體的問題,尚無法形成「初始作戰能力」。

 F-35的軟體版本現在只能讓其使用部分現役武器與功能,其中一個至關重要的關鍵軟體問題,是F-35的「自動後勤管理訊息系統」(ALIS),其能夠監控戰機的系統與管理維修保養;如果ALIS無法盡速完成,陸戰隊的F-35自然無法依進度形成「初始作戰能力」。

 問題是,這份報告還估算,如果五角大廈希望依計畫,讓陸戰隊的F-35B在二○一五年、空軍的F-35A在二○一六年、海軍的F-35C在二○一八年完成「初始作戰能力」,至少在未來五年得大幅增加預算。而且到二○三七年為止,每年平均要編列一百二十六億美元,甚至有幾年恐飆升到一百五十億美元之譜。在當前的預算環境下,恐再引發是否負擔得起的質疑。

 對於GAO的報告,F-35的計畫主管—美國空軍中將柏格丹表示「了無新義」,他強調作戰軟體是整個F-35計畫最重要,也最具風險的部分,「但我們制定了嚴格的系統設計流程,讓整個軟體的複雜性與測試,能在最有效的情況下進行」。

 不過,GAO過去兩年內已經多次批評F-35,包括修復困難、成本快速暴漲等等。報導也認為,在過去五年內,美國許多國防研發項目,也都面臨類似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