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型驅逐艦下水 開啟海戰新紀元

簡嘉宏 2014年04月13日 11:45

A
美新型驅逐艦下水 開啟海戰新紀元

美國新式神盾級驅逐艦朱瓦特號12日舉行下水典禮。(美聯社)

美國海軍12日在緬因州(Maine)為首艘朱瓦特級(Zumwalt class)驅逐艦舉行命名與下水典禮,這艘造價超過30億美元的新式匿蹤驅逐艦,搭載了包括磁軌砲(electromagnetic rail gun)在內的最新武器系統,斜角式船舷(angular shape)的設計讓船體躲避雷達,更是第一艘美軍運用電力推進系統的船艦,預計2016年正式交艦服役。

 

 

美國海軍部長馬布斯(Ray Mabus)12日出席命名下水典禮時表示:「這艘船艦是現代科技的奇蹟,它將載著如同朱瓦特上將般聰明、富創造力又辛勤工作的海軍官兵們戍守海疆」。朱瓦特(Elmo “Bud” Zumwalt)為美國前海軍上將,在1970年代成為美國海軍最年輕的艦艇指揮官之一,在擔任艦長期間,他力薦表現傑出的女性與有色民族海軍士官兵晉升,也破例讓女性擔任海軍飛行員以及進入軍艦上工作。

 

美國海軍部長馬布斯12日出席下水典禮。(美聯社)

 

朱瓦特上將的2個女兒12日拿著香檳敲擊船舷完成下水典禮,安恩(Ann Zumwalt)追憶父親時說,「他為女性與有色族群爭取權利令人印象深刻,我父親希望每位海軍健兒過得更好」,朱瓦特的兒子吉姆(Jim Zumwalt)克紹箕裘,目前已從陸戰隊退伍,當天也一同出席這場別具意義的典禮。

 

朱瓦特上將的女兒擊破香檳。(美聯社)

 

首艘朱瓦特匿蹤驅逐艦2009年開始建造,由緬因州的巴斯鋼鐵廠(Bath Iron Works)承製,總重15000噸,船體的複合材料讓船艦得以在雷達或聲納探測時被誤認為漁船,大幅達到匿蹤效果,穿浪船體(wave-piercing hull)的設計可降低船艦航行時所產生的熱量與噪音,其對陸、對艦、防空、反潛與反飛彈的作戰能力在目前服役的美艦中,首屈一指。

 

 

 

得利於先進武器與高科技動力系統之便,艦上服役官兵僅需目前一般艦艇編制的一半,如此一來,艦上官兵的工作與生活空間也寬敞許多。原訂去年10月進行下水典禮,但聯邦政府因預算問題暫時停擺,下水典禮只得延期,12日終於完成,緬因州聯邦參議員柯琳絲(Susan Collins)對此表示,「在預算緊縮的時候,正可顯出朱瓦特驅逐艦物美價廉的特點」。

 

其實,美國海軍原先計畫建造32艘朱瓦特級的神盾級驅逐艦,後因成本過高,數量縮減為24艘,又再縮減至7艘,但為了騰出預算繼續建造新的伯克級(Arleigh Burke class)飛彈驅逐艦,最後定案僅建造3艘朱瓦特級新艦,編號為DDG-1000、DDG-1001與DDG-1002,先後分別命名為朱瓦特號(USS Zumwalt)、麥可孟蘇爾號(USS Michael Monsoor)與林登詹森號(USS Lyndon B. Johnson)。

 

朱瓦特級驅逐艦諸元。(維基百科)

 

朱瓦特級驅逐艦小檔案
*長度:183公尺
*排水量:1萬4564噸
*速度:30.3節(時速56公里)
*武器:
.20具4聯裝垂直飛彈發射器
.2門155公釐艦砲
.2門30公釐Mk-46機關砲
.2架SH-60海鷹式直升機



全文網址: 美新型驅逐艦下水 開啟海戰新紀元 | 國際 | 新聞 | 風傳媒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news/detail/1ed9ecb1-c2be-11e3-896c-ef2804cba5a1/?uuid=1ed9ecb1-c2be-11e3-896c-ef2804cba5a1#ixzz2yxdOy2a2 
Power By StormMediaGrou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