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海上衝突 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將通過規範

2014-04-22

〔駐日特員張茂森、記者彭顯鈞/綜合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與美國、中國、東南亞各國,將在二十二日於中國青島召開的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中,正式同意禁止對他國艦艇做武器照射等危險行為,此舉有助於降低中國在釣魚台及南海諸島各種威脅行動造成偶發事件的危險性。

日本「讀賣新聞」二十一日晚報頭條報導,每兩年召開一次的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年四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在青島舉行,日本海上自衛隊參謀長河野克俊出席這項論壇,據悉為規避海上偶發衝突事件,新的海上行動準則為「海上衝突回避規範」(CUES=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內容包括海軍艦艇在海上不期而遇時應互相以無線電向對方傳達目的,互相不以飛彈或魚雷等武器指向對方,也不以射擊管制雷達鎖定對方,此一規範在本次論壇中將正式通過。

據報導,澳洲早在十幾年前便提出此一規範,但遭中國反對,始終無法通過,此次終於獲得中方同意。中國海軍艦艇曾於去年一月以射擊管制雷達,向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進行照射,日本政府以此舉為「準實際攻擊行為」向中方抗議,但日中兩國迄今仍無防止類似危險行為的規則。

日本雖曾向中方提出設立「海上聯絡機制」建議,但未被中國接受,此次的新規則經過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國通過後,將成為有效降低海上危險突發事件的共同規則。日本外務省官員認為,這項海上共同規則具有法律約束力。日本防衛大學教授武田康裕也指出,由於東協各國也同意這項海上規範,對降低南海緊張有所助益。

八國海上軍演 獨漏日本

在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召開之際,中國也將和巴基斯坦、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展開海上聯合軍演,卻獨漏日本。中國官方表示,軍演代號「海上合作─二○一四」,項目包括海上聯合搜救、海上補給、聯合救援、聯合反劫持、輕武器射擊等,共有中國、巴基斯坦、印尼、新加坡、印度、馬來西亞、孟加拉、汶萊等八國參加,地點在青島海域附近,中國參與兵力以北海艦隊為主。

不過,中國官方明確表示,日本政府採取一系列「錯誤作法」,「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目前情況下,不適合邀請日本海上自衛隊參加有關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