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野牛艇 渡台海不用2小時

大陸向烏克蘭購買四艘「野牛」級(Zubr)大型氣墊登陸艇,首艘已於去年交船。國軍也從漢光演習電腦兵棋推演中發現,中共獲得「野牛」之後,渡海登陸能力大幅提升,對我方造成很大威脅。如今解放軍又要再添四艘野牛,而且是向希臘採購二手現貨,顯示其急於擴張兩棲戰力的企圖心。

排水量五百噸的野牛級,由前蘇聯時代設計,是全球現役最大的氣墊船,一次可以攜帶三輛戰車,或是五百名士兵。在時速一百公里之下,航程超過五百公里。二○○九年中共與烏克蘭簽約採購四艘野牛級,前兩艘分別於去年與今年交船,後兩艘將在廣州組裝。

國軍每年都在漢光演習的電腦兵推中,根據兩岸的兵力,模擬台海爆發戰事的狀況。今年的兵推中,共軍首度使用野牛,橫渡台灣海峽不到兩小時,而且不需換乘,所花時間是傳統登陸艦艇五分之一,因此很難在其渡海半途有效攔截。

消息人士指出,先前承造野牛的烏克蘭「大海」造船廠位於克里米亞,如今被俄羅斯占據,使得俄、烏雙方對誰應該收取中方貨款爆發爭議,導致大陸一時面臨無船可買的局面,因此將腦筋打到同樣擁有野牛的希臘海軍頭上。

【2014/12/03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