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台抗解放軍 應採游擊戰

美聯社報導,台海兩岸兵力差距日漸懸殊,美國民間智庫提議台灣應改採不對稱戰法(asymmetric approach),例如仿效北韓打造小型潛艦,學北越的游擊式空防,甚至發展網路戰力,才有能力自衛。

智庫「戰略暨預算評估中心」(CSBA)本周發表題為Hard ROC 2.0: Taiwan and Deterrence Through Protraction的九十四頁專文,主張台灣的防禦戰略應該改弦更張,減少對傳統武力的依賴,多採用游擊戰法與網路戰,才能發揮嚇阻作用,衝突一旦爆發時拖延戰局,爭取時間讓國際社會得以干預。

文章以去年兩岸的軍費支出為例說明,台灣是一百零八億美元,北京是一千四百五十億美元,幾乎是台灣的十四倍。就算台灣大幅增加國防預算,終是望塵莫及。因此,必須在海戰與空戰方面採游擊戰術,地面戰以小型作戰單位的干擾為主,再發展「看不見」的網路和通訊戰,才有機會一搏。

美國國會上個月的報告指出,北京目前約有二千一百架戰機和二百八十艘戰艦可投入台海戰爭,台灣是四百一十架戰機和九十艘戰艦。CSBA指出,台灣當局雖然愈來愈強調不對稱戰爭的重要性,建軍思維卻仍停留在採購傳統大型武器上面。

專文說,只需用到台灣建造八艘大型柴油潛艦計畫預算的一小部分,就能打造四十二艘「微型潛艦」(midget submarine)的艦隊,北韓與伊朗已有先例。這些潛艦可以提供反艦巡弋飛彈鎖定目標的情資。

對抗中國的戰鬥機群,專文提議使用數百枚地對空飛彈,越戰期間北越對美國戰役中證明這種打游擊的防空方式有效。如果人民解放軍登陸台灣,游擊戰術可減慢解放軍攻進台北的腳步,而網路戰也會是台灣可行的威懾手段之一。

專文說,不對稱戰略可減少台灣對美國軍備的依賴,與北京有領土糾紛的東南亞諸國也可借鏡。

【2014/12/26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