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建造 噸位最大 磐石艦交艦

中國時報【呂昭隆╱左營報導】

海軍噸位最大的軍艦,編號AOE-532的磐石艦,昨天在高雄台船公司碼頭舉行交艦典禮。磐石艦為油彈補給艦,完全由國人設計建造,除支援海軍作戰運補,遠洋整補能力外,艦上還設手術室,可執行人道救援與傷患後送任務。

磐石艦昨天首度開放媒體參觀,艦上有醫院,醫療設備完整,規模有如野戰醫院,設有診療室、手術室、3間病房、牙科室與負壓隔離病房,合計共有15張病床,平時配置一名醫官,若須執行醫療救援任務,再臨時配編外科、內科等醫師登艦。海軍說,磐石艦醫療設備水準已經超越一般區域醫院。海軍指出,艦上醫院設有血庫、輸血設備、血液分析儀、超音波、移動式X光機等,可進行外科手術。負壓隔離病房可隔離病患,避免交叉感染。牙醫室還有牙科X光機、洗牙機。台船表示,磐石艦配有人員安全警示系統,隨身警報器在人員落海時,會主動發出警報。

磐石艦由聯合船泊設計中心設計,台船得標建造,總價為40億9千萬元,於2012年12月21日開工。磐石艦交艦後,經海軍完成測試,將於今年正式成軍。海軍表示,磐石艦之所以命名「磐石」,是取自花蓮的磐石山,全艦滿載排水量超過2萬噸,是我海軍噸位最大的軍艦。

磐石艦艦橋前方與直升機庫頂各一座MK15方陣快炮,主甲板有M54海欉樹短程防空飛彈發射器,機庫兩側各配置40公釐快炮,兩門20公釐機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