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帕契頭盔未聯線只能算高價值軍品並未洩密

 2015年04月07日 15:31

阿帕契人機合一的先進頭盔,價格高達二百多萬。(圖為馬英九總統搶先體驗/總統府官網)

阿帕契人機合一的先進頭盔,價格高達二百多萬。(圖為馬英九總統搶先體驗/總統府官網)

陸軍航空601旅第二作戰隊副隊長勞乃成中校,擅帶親友及藝人李蒨蓉等親友進機與阿帕契合照後,又被爆2014年10月,私帶價值200多萬阿帕契頭盔跑趴,被質疑是否有洩露機敏裝備,陸軍司令部督察長室副督察長黃國明少將表示,該項頭盔要先接上通話轉接器,再由通話轉接器與直昇機聯線後,阿帕契直昇機的資訊才會輸送到頭盔的顯示器上,因此單獨的頭盔只能算是高價的軍品,並未有機敏性。

軍方人士指出,陸軍航特部現有的攻擊或戰搜直昇機,飛行員的頭盔都必須接上通話器才能運作,尤其是阿帕契更是透過通話器的聯線,才能輸送各項資訊,因此通話器如同槍彈一樣,有嚴格的管制與規定。

黃國明
陸軍副督察長黃國明說明,阿帕契頭盔只要未聯上線就只是高單價軍品。蘇仲泓攝。

至於陸軍阿帕契軍紀案直升機是否影響台美相關保密協定或軍事互信,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並未就此事與美方聯絡,美方也沒有詢問。

對於勞乃成私帶價值200多萬阿帕契頭盔跑趴一事,黃國明表示,勞乃成是在2014年10月29日在龍潭執行飛行訓練後, 13時09分未依規定填寫單據,就私自攜頭盔到新竹高鐵站,搭乘高鐵至歸仁基地準備隔天的飛行任務,隔天30日勞乃成執行歸仁試飛任務後,攜出飛行頭盔又未填具三聯單後,直接返回臺北家中,31日即休假並攜頭盔參加友人舉辦萬聖節活動,一直到11月2日才將攜頭盔交回。但601旅的「高價值軍品庫房」從10月27到31日清點紀錄,都沒有攜出短缺的記錄,顯示庫房的清點工作並未落實。

黃國明再次強調,阿帕契的飛行頭盔要聯接上通話器後,才能把資訊傳輸到頭盔上,單一頭盔是一項高價值軍品。

對於阿帕契拍照座艙是否違反台美保密協定,國防部並未對此有詳細說明,羅紹和只說明,國家地理頻道去年有一部紀錄片,其實就美軍阿帕契生產工廠就有拍攝相關內容,比這次洩漏的內容「還多很多」。美方沒有向本案表示關切,國軍也沒有向美方作出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