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台戰機及導彈不堪一擊

台灣F-16戰機(上圖),大陸殲11機殲。(圖取自本報資料照片及新華網)
台灣F-16戰機(上圖),大陸殲11機殲。(圖取自本報資料照片及新華網)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5日發布的報告建議,台灣在當前兩岸軍力明顯失衡的狀態下,不應再依靠戰機應將重心轉向防空導彈。大陸專家6日稱,台戰機不堪一擊,防空導彈也沒用。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所屬環球網稱,台灣最可靠的投資準則就是「別在武器上投資」。這符合中共中央一貫論調,即台灣應停止向美採購武器,至於北京向來反對美國軍售台灣。

 

環球網報導,蘭德公司這份長達172頁的報告稱,導致台灣防空問題如此困難的原因是「解放軍發展了一系列威脅台灣戰機的系統」。該報告稱,「解放軍大規模採購新型戰鬥機、地對地彈道導彈、對陸攻擊巡航導彈和轟炸機的速度並未放緩,足以在幾小時內摧毀台灣的空軍基地。在被炸成月球表面的跑道上,沒有一架台灣戰鬥機能倖存或者可供部署。」

 

關於具體的兩岸戰機性能對比,該報告認為,當前解放軍的殲-11B升級型(殲-16)裝備了性能強大的霹靂-15空對空導彈和有源相控陣雷達,它將成為改變局面的戰機。此外解放軍還在採購俄羅斯蘇-35戰鬥機,研製國產隱形戰機,包括殲-20和殲-31以及無人作戰飛機。

 

而在台灣這邊,不但空軍基地容易遭到導彈攻擊,而且戰鬥機數量也明顯處於下風,性能上更無法與解放軍最新戰機相比。台灣長期要求採購新型F-16C/D戰鬥機和F-35B垂直起降戰機,但美國政府只同意為台軍老式F-16A/B進行現代化升級。蘭德公司的報告認為,在面對佔據數量優勢的解放軍殲-16戰機時,台軍現役戰機的生存力極低。

 

報導稱,儘管報告對F-35B推崇備至,但美國《防務新聞》5日認為,F-35B對台灣而言是不可能的方案,從政治角度看,美國政府早已否決台灣採購F-16C/D的申請,何況更先進的F-35B。另外目前F-35要優先裝備美軍,然後是諸多參與投資的盟國,等到提供給台灣至少是10年後的事。而讓台灣放棄戰機部隊也不切實際。《防務新聞》稱,戰鬥機部隊一直是台灣空軍的驕傲和士氣來源,台北不可能淘汰所有戰鬥機。

 

大陸軍事專家表示,美國的這類方案實際上是給台灣「挖坑」,讓美製武器獨佔台灣市場。事實上,台灣不應該在買什麼武器上糾結,而是應該考慮如何主動改善與大陸的關係,避免與大陸的衝突。否則即使裝備再多的先進防空導彈,也只能落得第二個「貝卡谷地」(1982年以色列空軍重創敍利亞防空導彈基地)的下場。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