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台灣國防思維跟清末差不多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1日電)阿帕契事件衍伸出軍事與建軍等周邊議題。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今天表示,台灣仍無法擺脫堅兵利甲觀念,武器仰賴進口,跟滿清末年沒有很大差異。

李家同今天應台灣傳統基金會邀請演講,主題為「下一個一百年,一切仍必須從基本做起」,主動提到對阿帕契事件的看法。

李家同認為,藝人登上阿帕契拍照事件被媒體廣泛討論,還引發洩密爭議,他好奇的是,隨便上google查,就有一大堆阿帕契照片,「有什麼了不起」但台灣一般老百姓還是認為,有這直升機就是驕傲的,這樣的心理跟滿清末年買軍艦一模一樣。

李家同說,台灣國防部用盡方法去買飛機、軍艦,但自己卻不會造,勢必走向滿清末年的命運,每一次打仗都難逃失敗。台灣始終未能知道,國防建築在全民科技上。他以電影「模仿遊戲」為例,英國破解了德國密碼,靠的不是堅兵利甲,而是一批民間的優秀工程師。

李家同說,國防部有龐大武器外購經費,卻沒有鼓勵民間科技,軍官教育的也不夠好。他認為最好的國防投資,應該放在科技研發和教育上。1040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