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退役將領:台作戰 具先天劣勢

 

旺報【記者陳怡君╱綜合報導】

中共退役將領、解放軍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王洪光,10日在環球網發表一篇「兩岸作戰分析」,指台灣作戰居劣勢,除了兵力和裝備差異,最大問題在地理位置「門戶大開」,沒有戰略縱深,等於先天輸一半。他對英國學者提出的「制陸三大戰法」也嗤之以鼻,痛批他「智商低」。

美媒《國家利益雜誌》網站曾刊登英國諾丁罕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柯爾(Michael Cole)的分析文章,提出「三戰說」,指台灣可透過威懾戰、政治戰、網路戰,在對陸戰爭中取得優勢。

反駁英學者「三戰說」

王洪光對此說嗤之以鼻,一一反駁英國學者說法,並諷刺他「低智商」。王洪光分析,現代戰爭打的是承受力,包括經濟、政治、軍事和心理承受力。而台灣最大的作戰劣勢就在毫無遮蔽的地理環境。

他指台灣面積僅3.6萬平方公里,不到4個北京市大。其次是與大陸距離太近,福建平潭到台灣新竹最近處僅110公里。加上中央山脈縱貫南北,把台灣分割成東西兩部分,政治、經濟、軍事、交通重地所在的西部,完全「正面曝露」。這些特點使台灣先天居於劣勢。

離陸沿岸僅300公里

他就地形特點進一步分析,台灣南北狹長,除了南北難呼應,最重要的是沒有戰略縱深可言,東海岸距離中國大陸沿岸僅300公里。王洪光還提到台軍兵力和裝備有限。

王洪光也回應英國學者提出的「制陸三大戰法」。其中英國學者提出結盟美、日的「政治戰」,王洪光以美軍機迫降台南的時事回應。他認為「美日知道參戰利害和後果,不會輕舉妄動」。

諷刺的是,這篇發表於環球網的戰略分析文,配圖也巧妙搭上時事,以李蒨蓉登上阿帕契、擺出招牌敬禮姿勢等一系列「打卡照」作為主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