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藍綠模糊南海U形線

點閱1824
我要評比
 
9/10
52
分享
 

美國國防部長最近要求北京終止南海填海造陸。此非偶發,而是有步驟的計畫,旨在箝制中國對南海權利主張。

北京不從,美國便從台灣下手,要求馬政府在下台前應調整南海政策,然後跟2016年上任的民進黨政府無縫接軌,如此台灣在南海主張的轉變,便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

 

美國改從台灣下手

華府布魯金斯研究院郭晨熹(Lynn Kuok)研究員於5月發表的文章,揭發了美國的圖謀。郭還敘述民進黨如何討好美國,她引註說:民進黨駐美代表吳釗燮2014年5月為文表示,台灣在南海僅應主張目前占領的太平島領土主權,南海U形線欠缺合法性。她還提到扁政府國安會副祕書長柯承亨在2014年9月表示,該黨2016年執政後,將思考放棄U形線的海域主張。

郭晨熹文中建議台灣:一、應與北京切割。二、應闡明U形線係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三、放棄未占領的南海島礁領土主張(即僅主張太平島領土主權)。四、放棄未占領島礁周圍海域主權、主權權利及管轄權主張。如此一來,掏空「領土及海域主張」的U形線,遂形同虛設。

從郭文看來,民進黨願意照辦前段建議,而且加碼,連U形線也可拋。郭晨熹反而規勸民進黨千萬別丟掉U形線,以免惹惱北京。民進黨對美國媚眼拋盡,美國不要,令人哭笑不得。蔡英文5月26日回答記者詢問,僅說不放棄太平島,不提我國南海其他領土海域主張。

和平倡議未提U形線

馬總統呢?他在去年9月1日南疆史料展演講,忽略1999年行政院第一批領海基線公告,不提南海U形線的「固有疆域界線」,撇開這個跟憲法第4條接軌的名詞。馬總統闡述政府在1947年公布南海諸島位置圖時的海域權利主張,被英國《經濟學人》咬文嚼字解讀為:國府除「領海」外沒有其他海域主張。後來我駐英代表劉志攻雖在《經濟學人》發函澄清,我國南海海域主張,卻變得更為模糊。今年3月24日立委蔡正元質詢毛揆時指出,內政部網站悄悄移除「固有疆域界線」,毛揆答稱我國南海主權主張並未改變。

那麼,為何在內政部網站仍找不著「固有疆域界線」?

5月26日馬總統提出南海和平倡議時,連U形線也不說了。如此一來,請問「固有疆域界線」何處依托?6月11日馬藉美國《華爾街日報》闡述和平倡議,仍不提U形線,但提「固有領土及海域」。不過,這是指南海四大群島及其「周圍」海域,跟U形線顯有差別。

這一切,是否應了郭晨熹傳達美國對我現任及未來總統的要求?馬總統真的要跟2016年上台的蔡政府「無縫接軌」嗎?

(作者為海洋大學海法所教授)(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