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軍演現總統府 管窺大陸態度

大陸媒體透露日前舉行的朱日和軍演,出現模擬攻占中華民國總統府的場景,於是又引發台灣一陣騷動,官方表示傷害感情,綠營則宣示要加強國防,其實這都是陳詞濫調,倒是很多人由此認為大陸對台轉趨強硬,這倒是值得探討一番。

要知道,按照大陸的習慣做法,如果要想對台灣選舉表達立場,大可不必這麼隱晦,看看之前1996年的大規模軍演以及2000年朱鎔基總理的強硬談話,都清清楚楚表達態度。

 

事實上,大陸之前每年舉行的東山島軍事演習,從來都公開表示其反台獨的戰術目標,並沒有絲毫閃爍其詞。對比看來,這次大陸媒體傳出來的訊息,與其說是大陸官方有意為之,不如說是消極反應,與其說是反映了大陸對台政策的轉向,不如說是大陸對台態度的微妙展現。

這個新聞畫面出現在大陸央視軍事頻道的節目中,並非官方正式宣達方針政策的權威平台,而注意到這一訊息的也並非權威媒體,而是一般的網路傳媒。因此這次事件絕非大陸官方有意為之,更不是要藉此表達對台灣選舉的立場,經過這麼多年的接觸交流,大陸早已學會如何應對台灣選舉,不會輕易採取措施影響台灣選情。

但是無論如何,軍事層面的敏感舉動,還是會牽動兩岸神經,有意思的地方正在於此,如果大陸官方完全不想表達對台灣選舉的關切,以現在大陸網路媒體的發稿方式,類似這種訊息一旦發出,應該很快就被要求刪除,門戶網站更不會普遍轉發,因此,這些舉動應該還是得到了相關部門的默許。

而從這一默許的舉動中,可以管窺大陸對台的微妙態度,亦即大陸並不避諱對台軍事準備,以此提醒各方利害相關者注意,兩岸關係雖然有了大幅改善,但基本性質並未發生改變,雖然大陸對台以釋放善意為主,不再劍拔弩張強調不放棄使用武力,但也不能讓台灣方面誤以為大陸只會消極接受既定事實。

因此,只能用這種相對比較低調的方式展現態度,但又不想過度刺激台灣方面。這樣看來,若想炒作大陸對台威脅,應該不太容易,畢竟沒有更多刺激畫面提供宣傳彈藥,但藍綠各方要想藉此開啟和平議題的政策辯論,倒是有了一個很好的憑據。

(作者為台大國發所博士生)(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