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革命戰法」因應海島作戰 常讓友軍驚呆

2015-09-29 13:52:58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特稿

國軍因應海島作戰環境,窮則變、變則通,耗盡心思發揮裝備作戰效能,過程產生的「革命戰法」,常讓友軍驚呆。我國將拖式反裝甲飛彈使運用在攻擊水上目標任務,並成功命中目標,拖式飛彈使用國年會還曾因此發函我國,希望陸軍出席分享拖式飛彈越海射擊的經驗。

我國獲得先進軍備困難,因此向來物盡其用,常賦予軍備多功能用途;此外,陸軍因為在海島作戰定位上的焦慮,都希望盡量能在制空、制海、反登陸任務上,爭取到多元戰術角色,而不只是侷限陸上決戰。

十餘年前,陸軍AH-1W攻擊直升機在反登陸作戰中,被賦予自灘頭出海協助守軍進行泊地攻擊的角色,當時就引發爭論,討論直升機適不適合冒險出海,但直升機出海執行泊地攻擊如今已是國內反登陸操演的既定科目。同樣,當年拖式飛彈在我國反登陸作戰中開啟反裝甲飛彈攻擊水上目標的戰技,也一度有爭論。

陸軍當年研發出以拖式飛彈越海攻擊目標的戰技,且命中目標,曾讓美軍與軍備製造商也覺得不可思議。但歷次演習得知,拖式導線觸水的機率太高,命中率實則遠低於陸上射擊;我國因此採購紅外線影象導引的標槍飛彈,目前陸軍每一梯次聯勇操演都會射擊兩枚標槍飛彈,命中率高達95%,也同樣運用在攻擊水上目標。

陸軍一般岸置火力要攻擊在水上行進中的氣墊船、沖翼艇這類高速目標,成效不佳,尤其是在夜間或濃霧時,更難命中。軍方因此將標槍飛彈重點部署在有河口與適合登陸地型的防務上,執行反突擊、反登陸任務,攻擊水面目標。

包括澎湖防衛指揮部、蘭陽指揮部、關渡指揮部,三個單位的反裝甲連,都配備標槍飛彈,部分聯兵旅與花東防衛部,才使用線導型的拖式飛彈。未來拖式飛彈換裝無線導引型,將更強化各地區反裝甲部隊精準攻擊水面目標戰力。

 

國軍因應海島作戰環境,窮則變、變則通,耗盡心思發揮裝備作戰效能,過程產生的「革命戰法」,常讓友軍驚呆。 圖/國防部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