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級航艦

文:雲陽

 在當今的海洋戰場上,航空母艦幾乎就是海權力量的代表,從目前擁有航艦數量多寡的情況可為印證,英國海軍於一九一七年訂購史上第一艘專門設計用來在海上起降戰機的航空母艦「赫密士號」,被視為是航艦的起源,但因為建造進度緩慢,史上第一艘進入服役的航艦反而變成是日本的「鳳翔號」。然而二戰後,英國改走輕型航艦發展路線,建造了三艘兩萬噸級的「無敵級」航艦,並搭配特有的垂直起降型(海)獵鷹式噴射戰機,「無敵級」陸續除役後,取而代之的是最新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期重振英國皇家海軍雄風,本文介紹其研發製造過程及各項諸元性能。(編按)

 一九九七年五月,英國政府進行了「戰略防務總檢」,對當時軍方現役各項武器系統(歐洲戰機與前鋒級彈道飛彈潛艦除外)重新評估其效益與功能。依照一九九八年該檢討報告公佈的內容指出,英國政府認為基於航艦可提供的海外攻擊武力與壓制、嚇阻等能量,新造的兩艘航艦應朝向大型化發展,理論上預估會達到四萬噸等級,並可搭載五十五架的旋翼、定翼機。此項結論即宣告確立皇家海軍重返大型航艦路線。

 坎坷的建造歷程

 一九九九年一月二十五日,波音、英國航太、洛克希德馬汀、馬可尼電子系統、雷神和湯姆森-CSF六家廠商獲准參加評估階段。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英國國防部宣布由英國航太(同年十一月三十日改名成BAE系統)與湯姆森-CSF(二○○二年改名成泰利斯集團)各別領軍的兩大集團獲選案進入細部研究階段,此兩集團必須研究提出可搭載三十至四十架「未來聯合戰鬥機」(也就是日後的JSF聯合打擊戰機)的航艦設計。

 二○○二年九月三十日,英國國防部確認海、空軍都將採用與美國合作發展的F-35B型戰機後,新航艦的設計也架構在以F-35B為艦載機的基礎上發展,包括具備仰角而且無外斜角特徵的全通式滑跳飛行甲板,不過基於航艦壽限要求達五十年,所以設計上仍要求保留安裝「傳統彈射起飛/攔截索回收降落」設施的餘裕位置,以備未來需求。二○○三年一月三十日,英國國防部宣布由泰利斯集團的航艦設計雀屏中選,但卻是由BAE系統擔任主承包商,兩家公司並結盟與英國國防部組成所謂的「航艦聯盟」,共同執行航艦的建造與交付工作,新航艦噸位也確定達到六萬噸,足足為前一代「無敵級」的三倍。

 二○○五年,英國另兩家大廠貝伯考克和VT集團也先後加入航艦聯盟。隨後,VT集團與BAE系統的造船部門於二○○七年合組為BVT水面艦建造部門,新航艦的建造合約也在二○○八年七月三日正式簽署(但合約早於二○○七年七月二十五日發布),VT集團後來又在二○○九年一月將造船部門賣給BAE系統,第一艘新航艦則是在二○○九年年中開始動工。而VT集團的其餘部門更在二○一○年為貝伯考克集團全數收購,使得航艦聯盟的廠商成員降為三個。

 前述一連串的商業整併已造成航艦建造進度的落後和不可避免的預算上漲,原訂第一艘新航艦的服役時間由二○一五年七月推遲為二○一六年五月,第二艘的時程更會延後兩年,但最嚴重的危機則是來自二○一○年十月十九日英國政府提出的「戰略防務暨安全總檢」,依照該報告的方針,英國的狀況僅需要(或只能有)一艘航艦,基於預算的考量,建造好的兩艘新航艦將只有第一艘會指入服役,第二艘航艦因為中途取消後的所衍生費用會高於完工費用,所以仍將持續施工建造,但完成後則會保存於港埠視狀況再投入服役或甚至售出;另外,新航艦也放棄使用可垂直起降的F-35B戰機,可改用傳統航艦起降版的F-35C,為此建造中的第一艘航艦就必須重新修正建造計畫,結果反而不僅使延誤狀況更加惡化,也進一步又增加了建造費用,因此最後在二○一二年英國國防部又再度宣布兩艘航艦都會恢復當初設計的短場起降用途,包括滑跳甲板的設罝及採用F-35B戰機等措施,同時雖然官方表示第二艘航艦的命運要到二○一五年的戰略防務暨安全總檢才會明朗,但二○一二/一三年的國防白皮書內容卻也指出兩艘新航艦都將成軍服役甚至能並肩作戰,暗示著海軍對於擁有兩艘航艦的殷切。

 首艘航艦於二○○八年五月二十日正式簽定建造合約,二○○九年七月七日安放龍骨,二○一四年七月四日正式命名為「伊麗莎白女王號」(R08),二○一四年七月十四日下水,預估於二○一七年年初投入服役,其母港為樸資茅斯港海軍基地;第二艘航艦同樣於二○○八年五月二十日簽約建造,二○一一年五月二十六日安放龍骨,預計在二○一七年可下水,二○二○年可成軍服役,雖然尚未舉行正式命名典禮,但已核定為「威爾斯親王號」(R09),母港亦為樸資茅斯港海軍基地。

 設計特點與性能

 伊麗莎白女王級航艦(含威爾斯親王號在內)的建造採用模組化概念,全船分為二十五個區塊交由不同船塢進行建造,然後依序運往BAE系統的造船廠組合,原設計滿載排水量六萬五千噸,且在服役壽限期間還容許進行升級擴增至七萬噸,船身全長二百八十公尺,全寬七十公尺,由龍骨底起算高度為五十六公尺,吃水則是十一公尺。基於經費考量,主機放棄使用核能系統,而採用柴電系統,由兩部勞斯│萊斯Trent MT30型燃氣渦輪(每部出力三千六百萬瓦)帶動四部瓦西拉發電機(出力九百萬瓦和一千一百萬瓦各兩部)供應四具通用電機的四千萬瓦級先進電動馬達,然後再驅動兩組固定螺距的俥葉,最高航速超過二十五節,最遠航程達一萬浬。

 艦島的配置有別於一般航艦的集中式安排,而是採取依功能區隔的雙艦島設計,均座落在右舷,前方艦島負責所有關於海上航行作業的設施,後艦島則專責飛行相關作業。在飛行甲板下的船體總共配置有九層甲板,機庫甲板長一百五十五公尺,寬三十三點五公尺,高度由六點七至十公尺不等,足以停放二十五架定翼或旋翼機。飛機若要由機庫移往飛行甲板,則得依賴兩部各別位在艦島後的升降機,其載重量和大小都足以承載F-35等級的戰機,而且六十秒內就能作業完畢。

 艦載武裝相較他國航艦略顯薄弱,僅配置有三門方陣快砲以因應防空自衛,另外配有數門三十公厘機砲和機槍以應付來自水面的快艇攻擊。在電偵設備部分,伊麗莎白女王級航艦最重要的配備是S1850M相位陣列雷達,主要用於長程廣域對空偵測與追蹤,S1850M雷達也配備於防空能力強悍的45型驅逐艦,可在四百公里範圍內追蹤總數高達一千個目標;在較近範圍內的搜索,則依賴Atrisan 3D九九七型雷達,其有效距離為二百公里,據稱其性能足以偵測到網球大小的三倍音速目標。此外,伊麗莎白女王級航艦還配備有系列二五○○光電系統,可在電波管制狀態下維持偵搜的進行。

 高度機械化武器處理系統(HMWHS)是伊麗莎白女王級航艦另一項創新技術,其概念類似把陸地的自動倉儲系統移植至船上,利用軌道和升降機將裝有武器彈藥的棧板依指令運送至彈藥庫、飛行甲板或機庫等位置,其過程全為無人自動化,僅由中央控制器掌控,唯一最需要人力之處大概只剩最初武器入庫時和最後掛載時。

 艦載機搭配多元化

 依照設定標準,航艦必須至少能搭載三十六架定翼機和四架旋翼機,而從設計之初,伊麗莎白女王級航艦就設定為是要操作短場/垂直起降式戰機,所以聯合打擊戰機的垂直起降版F-35B自是定翼機的不二之選。依研究評估,一般典型搭載組合方式會是二十四架F-35B和為數不等的直升機,若是海上護航性質任務則可能會有十四架梅林HM2直升機,其中九架為反潛型,另五架為掛載有Crowsnest莢艙的空中預警型;若是濱海作戰性質任務,則會由契奴克、阿帕契、梅林HC4和野貓HM2等來自不同軍種的各型直升機混編。飛行甲板的面積雖足以同時操作十架中型直升機,但設計上只規劃有六個起降點。而昇降機的大小則容許雙旋翼的契奴克直升機在不必收疊旋翼的狀態下進行上下,新型的V-22鶚式傾斜旋翼機也是進出自如。   另有一項相當有趣卻又顯得諷刺的可能現象是,依照二○一○年戰略防務暨安全總檢的規劃,所有獵鷹式戰機均已在二○一○年十二月除役,而執行進度也是面臨嚴重落後的F-35B,在不樂觀的預測下,交付時程大抵還會晚於伊麗莎白女王號航艦,於是當伊麗莎白女王號航艦成軍服役時,則可能要形成「有艦無機」的窘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