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新一代教練機分析建議

一、前言

    空軍刻正推動新一代高級教練機採購,以替換服役超過30年之AT-3高級教練機,按照期程可能於2016年中決定招商,建議暫緩至2016年底決定,以免因政治因素影響我國航太產業發展,並衍生出其他政治問題。

 

二、現行AT-3教練機簡介

    AIDC AT-3是中華民國空軍使用中的一種高級教練/輕攻擊機,由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工業發展中心(Aerospace Industrial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AIDC,現已改制為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美國諾斯諾普(Northrop)公司(購併格魯曼(Gruman)公司後,改名為諾斯諾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公司)合作研發,共生產65架。為次音速噴射教練機,1980年出廠,1984年服役,現為空軍官校高級組的使用飛機。(https://zh.wikipedia.org/wiki/AT-3%E8%87%AA%E5%BC%B7%E8%99%9F%E9%AB%98%E7%B4%9A%E6%95%99%E7%B7%B4-%E8%BC%95%E6%94%BB%E6%93%8A%E6%A9%9F)

 

 


 

三、現行空軍戰鬥機飛行員訓練流程簡介

    在討論裝更換前須先行了解訓練流程,目前空軍訓練方式與各國類似,採4階段/4機種方式訓練:

階段

第一階段:基本組

第二階段:高級組

第三階段:

部訓機

第四階段:

任務轉換

功能

學習飛行

學習飛行

學習各種戰術動作

採用雙座機型,以適應新一代戰機

機型

T-34C

AT-3

F-5E/F

 

F-16B

 

幻象2000DI

 

IDF(F-CK-1B)

 

 


 

四、世界潮流:高級教練機+部訓機+訓練轉換機

    由於現代戰機價格高漲,因此為控制成本均未開發雙座型的任務轉換機,以美國最新的第五代匿蹤戰機(F-22F-35為例),則將改由部訓機替代,修改軟體後以教練機模擬戰鬥機進行任務轉換訓練,因此改為4階段2機種的訓練方式(目前美國空軍T-X高級教練機尚未決定,將在美韓合製T-50A及義大利M346中擇一)

階段

第一階段:基本組

第二階段:高級組

第三階段:

部訓機

第四階段:

任務轉換

功能

學習飛行

學習飛行

學習各種戰術動作

採用雙座機型,以適應新一代戰機

機型

T-6

 

T-X

  1.  美韓合製T-50A

 

2.  義大利M346

 

 


 

五、空軍目前可以選擇方案

    原本空軍可能打算待美國空軍選擇後再跟進,但迫於時程,AT-3F-5E/F均已達壽限,因此將於今年2016年中作出決定,目前可能選擇如下:

1.      美韓合製T-50 A金鷹(Golden Eagle; 골든이글)式高級教練機:由韓國航太工業公司(Korea Aerospace IndustriesKAI)研發,與美國洛馬公司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 LM)公司提供技術協助,研發過程中曾挖腳多位漢翔工程師助其完成,因而在國內有緯國號的暱稱,是一款超音速高級教練機,並有輕型戰鬥機的衍生型,已有韓國、印尼、菲律賓採購。若採用此型機將衍生國內強大的反彈及質疑聲浪,政治效應將不可忽視,但美軍有可能會採購,直接向韓國採購最快,但反彈聲浪最大,若美軍採購後則可循軍購模式(FMS)方式取得但仍會引起國內反彈。

 

2.      義大利M346授權漢翔製造:M-346 大師(Master),是義大利阿萊尼亞·馬基航空(Alenia Aermacchi)研發的高級教練機,義大利空軍型號T-346、與美國波音公司(Boeing)合組團隊參與美國空軍T-X計劃型號為T-100。為一款次音速高級教練機,採用的引擎正是IDF的引擎的無後燃器版(Honeywell F124),已有義大利、波蘭、以色列、新加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採購,加上製造商Alenia Aermacchi與漢翔合作密切(因為其引擎為漢翔與Honeywell製造),是目前國際上最暢銷的新一代機種,因此目前呼聲頗高,但受限於歐盟的武器輸出限制,可能部分裝備要漢翔自行整合,成本及取得時程最佳,具有完整的訓練及模擬系統搭配。

 

3.      漢翔XAT-5:目前仍在紙上規劃,係以IDF為藍圖給予簡化,為一款超音速高級教練機,與韓美合製的T-50同級,唯研發時程需1-2年,恐怕時程上有點趕,但對於國內航太產業的幫助最大。

 

4.      漢翔AT-3MAX:目前仍在紙上規劃,但技術層次最低,僅以現有AT-3進行微調後,換裝推力更大的引擎,但受限於性能,應無法勝任部訓機的功能,因此空軍選擇的可能性最低。

 

六、結語

    受限於國家財政及預算額度,各國目前均朝向簡化機種方向發展,加上目前AT-3高級教練機及F-5E/F戰鬥機(部訓機)均已達壽限,所以空軍未來採購新一代高級教練機必須同時兼顧部訓機功能已經是符合潮流的選擇,在前述幾種方案中應優先排除:美韓合製T-50 A金鷹(基於國內政治及產業發展)、漢翔AT-3MAX(設計老舊且不符需求)。可在義大利M346授權漢翔製造及漢翔XAT-5中擇一,若有時程壓力可選擇前者,若考量產業的發展效益可選擇後者,期待主政者加以思考。

 

 

美韓合製T-50 A金鷹

義大利M346授權漢翔製造

漢翔XAT-5

漢翔AT-3MAX

製造國

韓國(KAI)

美國(LM)

義大利(Alenia Aermacchi)

(與美國Boeing)

中華民國/漢翔

中華民國/漢翔

極速

超音速

次音速

超音速

超音速

引擎

F404-GE-102*1

Honeywell F124*2

Honeywell F124*2

蓋瑞特(Garrett)公司TFE-731-50*2

使用國

韓國、印尼

義大利、波蘭、以色列、新加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