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量8615噸五號塢 基隆一待42年
 
 
 
 
 
 
 

近年來國軍縮編精實,五號塢雖然保養不差,但船底已破洞漏水,大修不符經濟效益,加上人員精簡,走上報廢之路,算一算這艘船也在基隆待了42年了。

根據海軍官方資料,排水量8615噸的五號塢ARD-5前身是美軍ARD-9船塢修理艦,1943年由美國聖地牙哥太平洋公司建造,可在海上移動,讓受損船艦進塢,爭取搶修時間。

戰事結束後,ARD-9也於1947年停役,1949年封存。我海軍總部因考量作戰艦艇大量增加,1967年與美接洽,獲得對方允諾免費租借,1968年5月由美太平洋艦隊派遣科可柏號(TF101)拖船自美啟航,7月拖抵基隆。

台船基隆廠完成水線下啟封工程後,9月由海軍大同軍艦拖至左營,在10月7日命名成軍,配屬海軍第一造船廠。後為解決軍塢作業擁擠情形,1969年啟封整備並加以改裝,1972年5月北上帶至基隆靠泊牛稠港,配屬海三廠。

海軍表示,浮塢無航行動力,但具備一切航行設施,與一般艦艇無異,具有陸上後勤單位及海上艦艇的雙重形態,平時擔負海軍北部地區3500噸以下各型艦艇保修等功能,必要時可拖帶至外島基地或擔任前進修護基地。

1999年7月改隸海軍後勤支援指揮部,極盛期士官兵80多人,去年除役前減到20多人。

【2014/05/15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排水量8615噸五號塢 基隆一待42年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76827.shtml#104#ixzz31yj5tkWK 
Power By udn.com 

 

走完最後一哩 基隆71歲拆解  

 

 

前身為二戰期間美軍船塢修理艦的海軍五號塢,言明船塢納小船的功能,船體還維持得不錯。
記者牟玉珮/攝影
前身為二戰時期美軍ARD-9船塢修理艦的海軍五號塢,在台灣服役了46年後,去年除役報廢,昨從牛稠港拖到台船基隆廠拆解,結束它最後1公里多航程走入歷史。

71歲的五號塢去年11月1日除役報廢,讓一些在船塢上度過年輕歲月的海軍士官兵不捨,海軍基隆後勤支援指揮部當時還邀請曾在船上待過的士官兵「回娘家」,舉辦簡單的除役儀式。

 

船塢軍徽圖案是袋鼠。
記者牟玉珮/攝影
今年3月,由專門處理回收五金的建忠公司以2400萬元標得報廢的五號塢,直到點交前,還有人值崗顧船。基支部前天和得標人完成點交手續,昨天協助業者移船。

下午1點多,基隆港務分公司的3艘拖船抵達西9號碼頭,準備就緒後,一前一後,加一旁推,將五號塢緩緩帶離碼頭,這時站在岸邊的海軍士官兵,也紛紛拿起手機或相機,記錄這歷史的一刻。

 

昨拖到台船基隆廠準備拆解。
記者牟玉珮/攝影
建忠公司負責人劉文喜說,預計從今天起花2個月時間來拆解,除了鐵板外,早期因材料用的好,當中銅物件含量很純,可以賣到好價錢。股東林享泉也說,國際原物料短缺,金屬價格上揚,但人工拆解這艘船也需要不少成本。

【2014/05/15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走完最後一哩 基隆71歲五號塢拆解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76829.shtml#104#ixzz31yliEENh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