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骨頭新精神 70歲潛艦大公開
 加入好友
海軍海豹潛艦首次開放媒體全艙間實地攝影,並首度實施動態模擬操演公開拍攝。聯合晚報記者獨家「潛」進海豹,直擊這艘70歲老骨頭的新精神。   記者洪哲政/攝影

 

控隆!控隆!控隆!控隆!控隆…

前機艙的柴油主機開動,轉速逐漸加快,鏗鏗鏘鏘的撞擊聲響,我們得靠嘶吼才勉強聽到彼此;諾曼第登陸七十周年前夕,這艘同齡的二戰潛艦首度在鏡頭前展示運作實況,潛艦官兵模擬下潛與損害管制操演,內部九大艙間公諸於世。

這是海軍首次全面開放茄比級(GUPPY II)海豹潛艦,聯合晚報記者獨家走入海豹,探詢這艘70歲老骨頭的新精神,同時也為海豹艦能否發射魚雷的歷史公案解密。

操雷沒問題
能發射自製的萬象沉雷

美軍當年將海豹艦移交我國前,解除艦上10具魚雷管發射線導魚雷功能,但我自行恢復其中兩具性能;保有發射操雷的訓練能量,也能透過魚雷管氣射,使用我自製萬象沉雷,到敵人港口放置水雷。

海豹艦仍列海軍作戰艦艇,負責南、北海域早期預警、監偵與情報傳遞任務;老驥伏櫪,至今能維持實施六項海軍甲種操演項目,配合特戰滲透訓練,在沿海運送特戰人員,模擬滲透敵軍海岸,海豹艦仍列海軍作戰艦艇。

潛航深度差
只有18公尺潛望鏡深度

不過,海豹艦性能老舊是不爭事實,目前潛航只能維持56呎、約18公尺潛望鏡深度;海軍操演時,茄比級艦因為偵獲容易,演習分數不高,參演的水面艦都不願找它當假想敵;海軍明年起透過更換後段壓力殼,希望為海豹艦找回約100公尺的潛航深度,讓它再度成為「海鯊紅軍」。

海豹艦鮮少曝光的前、後魚雷艙與指揮塔等9大艙間,首度在鏡頭前全公開;黃銅質魚雷管糾結著複雜管線,與艙壁上繁複的尺度表,保養狀況完好。海軍說,10具魚雷管只能發射二戰時代的直航魚雷,但經我方自行研改,將前艙6具魚雷管其中兩具,提升為發射線導操雷的功能。

定期模擬戰
配合特戰海岸滲透訓練

海軍說,我方沒有適合海豹潛艦發射的戰雷,過去主要作為官兵發射練習用操雷。在我國服役期間,我方研發出以魚雷管搭配中科院的萬象沉雷,潛航至敵人港口施放水雷,未來重建壓力殼若能找回潛深,也能恢復這項戰力。

海豹潛艦目前以進出港導航、人員落水、緊急下潛、上浮、水面接敵、泛水與失水損害管制與潛望鏡偵照等訓練為主;定期配合特戰部隊,實施海岸滲透訓練,載運特戰官兵到外海,利用前逃生艙以乾放或濕放模式,模擬滲透敵人海岸。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左營報導 2014.06.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