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爺艦接新尾巴 外界疑:不鏽鋼刀接古鐵劍  

 

圖/聯合晚報提供

 

準備重建的海豹艦「後段壓力殼」,即指圖示的前機艙、後機艙、操縱室與後魚雷艙外殼等區段。
圖/聯合晚報提供

 

圖為台船過去以潛龍計畫為名,自行興建用來宣傳的壓力殼。
圖/聯合晚報提供
海軍將在明年起以兩年時間,編列4億5000萬元,由台船與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重建我國茄比級海豹艦後段壓力殼,取代已嚴重變型失圓的舊殼。但對只建造一段新壓力殼,再由我方自行焊接上已70年的舊壓力殼,外界質疑這是「不鏽鋼刀接古鐵劍」,可能有安全疑慮。

海豹艦後側壓力殼重建任務,被視為台船等單位,是否有能力從事潛艦國造任務的資格考。海軍希望為海豹艦重建尾段壓力殼外,也同時更換部分老舊管線,但是相關細節仍待與維修單位共同商議,目前雙方有共識者,就是重建後段壓力殼,目前預算也只能支應重建其中一段。

台船乾塢與設備無法支應潛艦大修任務,加上是首度執行潛艦艦體重建、焊接,海豹艦壓力殼重建工程,明年在海軍保修指揮部的乾塢執行,海軍還能回收部分乾塢租用費。

海軍潛艦軍官出身的備役上校王志鵬說,海豹艦壓力艙失圓的問題,不只存在艦尾,前段與中段壓力殼,一樣失圓。建造單一新船殼接上已有金屬疲勞的70年舊船殼,安全上有疑慮,若要更換壓力殼,理應全部更新,但預算不允許。主導這項大修預算通過的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也支持在預算許可下,重新建造全船壓力殼。

林郁方認為,美國要提供柴電潛艦給台灣有阻力,美軍不希望在重啟柴電潛艦生產線,美國內部有強大勢力,反對美國為台灣重開柴電潛艦的生產線。美國代台灣採購取得新舊柴電潛艦的載台,受制國際壓力,沒有空間,所以潛艦國造是目前必經途徑。

林郁方說,未來由我國自行建造潛艦載台,再由美方出售關鍵科技裝備給我方,是潛艦國造的公式,現在也有例子正在進行,如美國正為我改裝海龍、海虎潛艦,裝設潛射魚叉攻艦飛彈,過程間須改裝戰系、射控系統,這些都要更動艦體結構,也能讓我方從做中學。

名詞解釋

壓力殼

軍用潛艦載台結構分為兩種,單殼與雙殼。前者以單一殼體承受艇外壓力,維持體內氣壓,後者構造是外側是維持艇型的外殼體,裏面才是承受水壓力的壓力殼。

我國海軍的海豹潛艦,就是屬於雙殼體的船。

何謂失圓? 壓力殼失圓

壓力殼為潛艦最重要的抗壓結構,設計成圓筒殼狀,以承受水下壓力、爆震或撞擊的負荷;但潛艦因為長年使用,出現金屬疲勞,逐漸失去當年出廠時的圓度,壓力殼就會隨之漸漸失去水下耐壓的強度,容易出現裂縫,肇生危險。

事件記錄:壓力殼裂縫

茄比級海豹潛艦後段壓力殼數年前曾發生進水,海軍解釋是「後平衡水櫃內的『後翼傳動桿軸套』有裂縫,滲水至後平衡水櫃」,但實則就是後段壓力殼失圓狀況嚴重,產生裂縫。

我方曾向美軍反應,但台美都束手無策,因為「從來沒有柴電潛艦可以使用這麼久」。

 

【2014/06/0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老爺艦接新尾巴 外界疑:不鏽鋼刀接古鐵劍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715082.shtml#ixzz33USlZJu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