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儀測 羅賢哲共諜案催生  

民國一百年,陸軍司令部通資處長羅賢哲少將被查獲擔任中共間諜,震驚全國。當時的國防部長高華柱下令,對駐外或機敏性單位人員,由軍事安全總隊定期測謊,名為「忠誠儀測」。在黎賢聖之前,電展室主任婁悌中將也因未通過測試,轉調非主官職務,不久就申請退休。

羅賢哲是民國九十一至九十四年間,擔任我駐泰軍事協調組長,與泰國政商界和軍方建立良好的關係,但也被中共諜報部門盯上,利用美人計誘其入彀,此後即以利誘威迫並行,多年來持續要求其提供我方軍事機密。

事件發生後,國防部認為駐外武官必須頻繁與當地軍政人員和華僑接觸,容易成為共諜下手目標,因此對派駐海外與擔任高機敏性職務的人員全面測謊,並規定日後派任海外或機敏職務前,必須通過儀測,此後每年都需進行一次;駐外人員必須返國受測,如果測驗未過,將不允其返回派駐國。

忠誠儀測剛實施時,曾有駐外武官認為有玷軍人榮譽,申請退伍。在第一波忠誠儀測「中箭落馬」,居然是掌管對大陸電訊監聽截收的電訊發展室主任婁悌,婁悌隨即於當年四月十六日被調任陸軍第六軍團副指揮官。

雖然國防部強調,儀測未過不代表一定有忠誠問題,但對將領是莫大恥辱。

婁悌不久就申請提前退伍,被安排接任退輔會旗下的欣欣客運總經理,軍中多半認為是調查後確屬清白,是對他的一種「補償」。

【2014/07/29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