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貴戰機F-22雪污名 猛禽首戰告捷 空襲IS建功

編譯崔敬熙、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F-22「猛禽式」空優戰機雖然性能優異,可是在美國空軍服役近十年來,它不斷被各方「挑毛病」,還被當成軍方浪費錢的負面案例。不過,在這波由美國領導的對敘空襲行動中,F-22首度參與戰鬥任務,以其匿蹤性能擔任空襲先鋒,完美達成任務,洗刷過去污名。

 五角大廈二十三日表示,F-22這款性能高超的匿蹤戰機,與美軍其他各軍種的戰鬥機、轟炸機一同對敘國北部「伊斯蘭國」(IS)據點空襲。負責空襲任務的指揮官梅維爾中將,更以一張黑白的敘利亞空襲目標前後對照圖,說明F-22的精準打擊能力。

 在照片中的IS指揮與控制中心,只有屋頂上的通訊系統在空襲中被F-22發射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導引炸彈(即聯合直攻彈藥,JDAM)擊毀,建物其餘部分竟未見損壞。

 梅維爾說,F-22投射JDAM至包括IS軍事總部、訓練營、兵營及戰鬥車輛等一系列目標。如此成功的首役,對於三年前還曾因氧氣供應系統出現異常阻塞,不得已停飛五個月的「猛禽」們來說,無疑是戲劇性十足的大逆轉,當時外界還對這款戰機的未來十分存疑。

  F-22的原始設計構想源自冷戰期間,當時美國空軍為了與蘇聯研製中的下一代戰機爭取歐陸上空制空權,提出了新世代匿蹤戰機計畫,兩款競標機分別為YF- 22與YF-23,結果後來冷戰結束,蘇聯解體,莫斯科當局直到將近二十年後才繼續打造具備匿蹤能力的第五代戰機T-50,但美國仍在洛克希德公司,以及 遍布全美四十四州、近一千一百家承包商大力遊說國會之下,於一九九一年通過採購案。

 不用開啟後燃器便可飆破音速(即超音速巡航能力)的F-22,比傳統戰機有更強的推力,飛得更快、更遠;匿蹤機體,加上先進雷達與感測器,讓飛行員在敵機發現自己之前,就鎖定與擊落對手。

 雖然美國空軍表示,F-22對於維持美國在全球的空中霸權不可或缺,但它卻面臨許多難題。首先,五角大廈認為,F-22對於科技水準不高的敵人來說,實在太「高級」了。因此,當其他戰機在阿富汗建功時,F-22只能困守機棚,在伊拉克與利比亞的戰事中也未獲徵召。

  其次,五角大廈二十年前計畫以每架一點三九億美元(約新臺幣四十一點七億元)價碼,採購六百四十八架F-22,但其單價最終飆升至四點一二億美元。美國審 計署說,這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戰機。前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於是在二○○九年政府已買進一百八十八架F-22後,停止這項採購案;美國空軍在二○一二年接收最 後一架F-22。

 另外,F-22的開發歷史可追溯至一九七○年代早期,原本被預期做為取代F-15系列新世代戰機,但F-15至今經過多次改良後,仍是可以痛宰對手,掌握制空權的空優戰機。

 當F-22於二○○五年開始服役後,包括維修保養等諸多問題馬上浮上檯面。過去幾年來,飛行員們也上報數十起戰機供氧不足令他們產生暈眩現象的意外狀況;二○一○年更有一名飛行員因氧氣系統失效而喪生。

 這項意外導致當局在二○一一年向所有F-22下達近五個月的禁飛令。隔年,時任國防部長潘內達下令,限制F-22只能在機場周邊飛行,避免供氧問題再造成傷害。在潘內達下達禁令三個月後,F-22任務運作雖恢復正常,但直到這次在敘利亞建功,才再次成為鎂光燈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