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擬2016完成首艘無人掃雷艇

編譯高銘澧/綜合外電報導

 無人載具的軍事應用,可說是愈來愈廣,不僅美國陸軍、空軍有戰略上需求,美國海軍為避免無謂人員傷亡,早在二○○八年就投入「無人感應掃雷系統」(UISS)開發計畫,以無人水面載具為基礎,所開 發的首艘「無人掃雷艇」原型預計在二○一六年完成,若後續測試順利,最快可在二○一九年服役,擔任近岸作戰艦(LCS)的「掃雷先鋒」。

UISS計畫主持人、霍納巴赫上校表示:「UISS主要是讓海軍對聲響與磁性水雷,具備快速、大範圍的掃雷能力。」該系統採用MK-104聲響產生器,並在無人掃雷艇尾端,掛上一條通電產生磁力的纜線,藉此模擬水面戰艦「特徵」,讓周圍水雷「誤認」有戰艦經過並「自爆」,達到掃雷目的。

 為了加強無人掃雷艇承受鄰近水雷爆炸波及的能力,主要結構與零組件,都採用特殊強化材料。霍納巴赫上校指出:「我們強化無人掃雷艇的程度,遠超過世上所有的一般船艦,讓其能夠承受更強的震波衝擊,可承受重力也遠高於人類所能忍受。」

 此外,為讓無人掃雷艇能夠自近岸作戰艦發動來執行任務,這艘長約四十英尺(約十二公尺)的小艇,安裝了具備全球定位系統(GPS)功能的慣性導航系統,可命令其駛向預先選定的目標,或者循著特定路徑行駛。此外也可以紅外線感應器與雷達,將任務現場畫面傳回近岸作戰艦。

 未來無人掃雷艇主要將可收納於「自由級」或「獨立級」近岸作戰艦,近岸作戰艦另可透過「多載具通訊系統」,同時與其他船艦、感應裝置及無人載具聯繫,不會因為操作無人掃雷艇而影響正常通訊。

 該項開發計畫,九月已確認由「德事隆系統」(Textron Systems)承包,美國海軍預估將投入一點一八億美元(約新臺幣三十六億一千萬元);德事隆系統則會在二○一六年前,完成首艘工程設計模型,若通過評估與測試,將打造後續六艘掃雷無人艇。

 霍納巴赫上校表示,若研發順利,美國海軍將採購至少四十艘無人掃雷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