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霖 大學講師 
當中方跨過「海峽中線」那條紅線

01月17日(六)

大陸片面公佈將跨越海峽中線,馬政府竟然「軟回應」,一再龜縮!(互聯網)

 

大陸片面公佈海峽中線西側劃設M503、W121、W122及W123等航路,擬於3月5日施行。

 
 
這事,我方的心態很詭異但卻不令人感到意外,那就是政府部門若不是回應軟弱無力、要不就是無感到極點,好像,對岸擺明就是要破壞「海峽中線」的默契,但我政府的態度卻好像不關我們的事一樣。
 
 
政府的軟趴趴立場搞到連立法院都惹毛了,惹到朝野立委在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帶領下,發表朝野各黨團聯合聲明,呼籲中共知所節制,並要求行政院,要求中共儘速與我政府協商,同時要求陸委會和交通部向中共表達嚴正抗議。
 
 
一個中央政府好像變廢物一樣,竟然淪落到是中央民意機關代表台灣向中國嗆聲、向國際提出訴求,更向無感政府喊話,整個政府失能到這種地步,這真是讓人感到悲哀至極。
 
 
馬政府對中共片面劃定海峽中線西邊航道龜縮至此,讓筆者感到詭異的是,馬政府的「軟回應」、「不回應」背後,到底在想什麼?是馬英九領軍的國民黨,在九合一輸到只剩總統府,到現在還只能躲在「宮中、府中」自怨自艾嗎?難道就真的認為反正比9%支持度還慘的總統,反正喊喊叫叫也沒人理,現在被民意用選票教訓了,是不是自認自己也不具代表性了,所以自我感覺已沒話語權了,也就對人家侵門踏戶的行為無感了嗎?
 
 
或是此事,美方不講話、日方不吭聲,台灣就不敢「說三道四」了,是因為深怕向中國嗆聲反而惹來美日聯合管教的窩囊嗎?或是其他因素呢?這真是很值得關注的議題。
 
 
中方處心積慮要我方開放海峽中線的航線已不是第一次,在馬英九總統任內,於2009年7月,當時的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建議開放台灣海峽中線,補兩岸直航航班不足的問題之外,中方甚至已多次提出開闢一條橫穿台灣海峽、直通兩岸的中部航路,以緩解目前北部航線高度飽和的壓力。
 
 
面對中方的訴求,當時我國安單位還很有guts的立即指出,這個議題是中方在「闖紅燈」,我方死都不讓,立場會硬到底。
 
 
沒錯,中方的提議當然是事關台灣安全的「紅色警訊」,因為中國想要在台海建立新航線,如果我方讓步,往後其跨越海峽中線的機會必將不避免,此舉將侵犯兩岸之間原有的分隔區域,進一步可達其強化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之領域航行權,在中國都可擅自宣佈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同時,誰能保證中方不會步步進逼到讓我海峽中線防線形同解體的事實。
 
 
馬政府當年的guts怎麼不見了?人家侵門踏戶了、那條海峽中線的紅線快要成為過往歷史了,而當中方跨過「海峽中線」那條紅線,政府卻如此龜縮時,不禁讓人想問,馬英九你怎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