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海上戰略要地 橫須賀軍港

文:黃竣民

 橫須賀軍港位於日本東京灣的橫須賀(Yokosuka),自1877年起被定為軍港之後,長久以來憑藉著地形之利,在此孕育出日本海軍堅實的戰力,數十年來就一直是以此為母港。也因為具有這樣的優勢條件,讓美國海軍的航艦能節省在海上運動的時間至少2-3週,不需要千里迢迢地返回美國本土或夏威夷進行維修的作業,這對於美軍的武力投射具有關鍵性助益,光是這點就足以證明橫須賀軍港在美軍亞太戰略上的重要性,本刊就美、日駐泊的海軍艦艇及單位逐一做介紹。 (編按)

 橫須賀海軍基地占地230萬平方公尺,內有美國海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軍事設施與相關勤務支援部隊並存,形成一種很奇特的現象。目前美軍第7艦隊駐在橫須賀的單位除了艦隊司令部以外,主戰部隊是第70特遣隊(CTF-70)為主力(由第5航艦打擊群及第15驅逐艦中隊編成),外加潛艦的第74特遣隊(CTF-74)和一些附屬的勤務支援單位。

 港區設施完善

 海上自衛隊在此地的單位也不少,計有自衛艦隊司令部、地方隊司令部、第1護衛隊群、第2潛水隊群、第1海上補給隊、掃海隊群;還有負責教育訓練的機關、學校(防衛大學校),全海自約有40%的艦艇駐泊於此,顯見此地真是日本最重要的海軍基地。

 若以港內軍區來劃分,駐日美海軍司令部與營區設施的地區均在本港,裡面有各型生活機構,如:官兵宿舍、醫院、電影院、郵局、超市等一應俱全,目前約有2萬名美軍及其眷屬在此生活。而本港可停泊大型船艦上百艘,其中的12號碼頭全長超過400公尺,是專門提供給航艦停靠用的。

 日本的海上自衛隊使用區域則是靠長浦灣沿岸為主,有司令部機關、醫院、補給所、學校等。

 水面水下艦艇 陣容龐大

 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此地的相形之下就比較分散。最具指標性的艦艇不外乎是日向級(Hyuuga class)直升機護衛艦的首艦日向號(DDH-181),它是目前日本海上自衛隊噸位最大的護衛艦艇(滿載排水量13950噸),具備可以同時提供3架直升機起飛的甲板,象徵著海上自衛隊有著更遠程的作戰範圍與更機動靈活的作戰載台可供運用。

 同屬第1護衛隊的驅逐艦部分有滿載6200噸的村雨級(Murasame class)的村雨號(DD-101)、雷號(DD-107)和滿載5900噸的旗風級(Hatakaze class)飛彈驅逐艦旗風號(DDG-172);第11護衛隊的初雪級(Hatsuyuki class)反潛驅逐艦山雪號(DD-129)、朝霧級(Asagiri)反潛驅逐艦山霧號(DD-152)及夕霧號(DD-153)。此地還有不少的潛艦靠泊,橫須賀駐有第2潛水隊群,其潛艦的數量僅次於吳港。海自目前最大型、最新款裝備AIP絕氣推進動力系統、X型尾舵的蒼龍級(Souryuu class)瑞龍號(SS-505)柴電潛艦也不會缺席,其排水量達2950噸,與當前排水量2750噸的海自主力親潮級(Oyashio class)柴電潛艦的排水量整整多了200噸。

 另外,還有在2000年轉為訓練用的春潮級(Harushio class)柴電潛艦朝潮號(SS-589),現在艦身加裝AIP系統動力艙段擔任試驗,因此整個艦型尺寸有了些變化(艦長增加10公尺、排水量增至2900噸),舷號也做了調整(TSS-3601),用以縮短潛艦官兵對裝備的世代落差。

 海自的潛艦多具備發射潛射魚叉飛彈能力,靜音技術也屬世界柴電潛艦的上層,連美海軍也感到相當敬畏。

 航空反潛戰力強大

 距離橫須賀不遠的厚木基地則是美日共用的機場,也是海自的航空群司令部所在(下轄有7個航空群),旗下的第4航空群裝備了數量頗多的P-3C反潛機、SH-60J/K直升機、MCH-101直升機,構成強大的空中反潛戰力。

 同一基地內的美海軍第51直升機攻擊中隊,其所屬的SH-60B和MH-60R直升機,則是用來協助部署在橫須賀軍港內的飛彈巡洋艦和飛彈驅逐艦執行任務。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反潛戰力一直是他們的驕傲,這有賴他們經營已久的航空反潛戰力(舉例而言,日本擁有的P-3C反潛機就有70餘架,外加反潛直升機上百架),還有為數不少的反潛驅逐艦形成重重的反潛圈,雖然中共海軍的力量近年迅速地抬頭,通過第一島鏈的事件時有所聞、次數也明顯較以往增加,但相信日本和美國的第7艦隊對這些中共海軍的潛艦技術諸元與行蹤一樣有所掌握。

 作戰支援艦艇完備

 在作戰支援艦艇的部分,這裡部署海自的第51掃海隊,下轄八重山級(Yaeyama class)遠洋掃雷艦3艘,分別是八重山號 (MSO-301)、對馬號(MSO-302)和八丈島號(MSO-303)。屬於橫須賀地方隊的第41掃海隊則編有570噸的江之島級(Enoshima class)近海掃雷艇江之島號(MSC-604)和集集號(MSC-605)、510噸的菅島級(Sugashima class)角島號(MSC-683)。

 還有大型的掃布雷艦,如5700噸的蒲賀級(Uraga class)掃布雷艦蒲賀號(MST-463),其他屬於開發隊群的飛鳥級(Asuka class)試驗艦飛鳥號(ASE-6102)、海洋業務群的多艘觀測艦(AGS-5103蘇馬號、AGS-5104若狹號、AGS-5105日南號、AGS-5106湘南號);還有擔任運輸任務的通用登陸艇(LCU-2002)在此顯得有點格格不入。

 後勤補給能量驚人

 隸屬於第1海上補給隊的十和田級(Towada class)油彈補給艦常盤號(AOE-423),該艦一次能攜帶艦用燃油6500噸、航空燃油500噸、潤滑油150噸、彈藥150噸和乾貨600噸,基本上海自的每一個護衛隊群會配賦到1艘補給艦,以增強其遠洋作戰的能力,尤其近年來日本參與國際的維和及反海盜等多重任務,這些艦艇就一直擔負了更吃重的角色。

 基地的整個補給則是由橫須賀海軍補給站負責,艦艇及航空器使用的燃油屯儲於吾妻島上,共有大小油庫約40區,儲存42萬噸各種油料。從新井掘割水道通過的話,就可以看到吾妻島上油庫設施與管線林立,美國與日本國旗並立景象。

 雖然這裡是海軍重要基地,不過同時也可見到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艦艇,因此處也是海上保安廳第3管區轄區。在深浦灣碼頭甚至能發現滾裝貨輪停泊的蹤影,這種能裝載約800輛汽車的運輸貨輪每次都會在臺海演習想定中出現,被視為共軍後勤裝載的戰力支柱,其驚人運輸能力毋庸置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